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我们到佛住的地方游走......


星期天的早晨,晨曦微露,我就长途飞奔到西部去会宝兴兄,然后他驱车带我到狮城遗落的绿野去,在岛国西北部的林厝港一一踩点。这真是一个怡情知性的上午.....

第一站,我们到了龙窑,真是个风水宝地。一进去,就给它那浓厚的艺术气息所深深吸引...新加坡还有这样深具人文色彩的地方?

大地厚德载物,天道酬勤。

宝兴说,“今天,我们到佛住的地方游走,到天堂的一角寻幽探秘......。”

一下车,他就“不看僧面看佛面”,拿起相机不断给佛照相。他说:“我很喜欢这里的佛像.....。”

图1: 我佛慈悲。 图2: 众生平等。 图3: 佛恩浩瀚。
图4: 普度苦海 图5: 佛本是道 图6: 道法自然。







图7:道生自然。

这是新加坡最后一个龙窑,窑地四处散落了各种艺术品。遗憾的是,听说政府部门每年审发土地租约,不给业主长期租约,窑主意气阑珊。

这么有灵气的地方,我们的行政官僚怎么那么没有人文素养,不懂得欣赏民间技艺和文化瑰宝?岛国的原生态文化几近气结,龙窑的命运堪虞,这场景真令人不胜唏嘘。

我不禁念叨:“我们来个在线请愿,请长官给龙窑留条活路吧?”王兄不置可否,回来后在电邮上留话:“苟且吧!就让这一切散落人间吧!”

其实,早在30多年前,我就读南大时,大清早总爱晨运绕跑校园外的乡村菜园,当时偶尔会经过龙窑,却没进去瞧它一眼。如今,南大母校已逝,这龙窑能苟存吗?

我心落寞,为已逝的南园,还有,眼前这灵气的龙窑,前车可鉴,龙窑是否能逃过一劫,跳过历史的宿命?我哀,无力地哀啾.....。


鸣谢:王宝兴先生摄影

5 条评论:

  1. 好文笔!
    淋漓尽致予情、景、物之间。

    回复删除
  2. 这归功于宝兴兄,他的文字不但凝练,而且富有哲理,可读性很高。

    回复删除
  3. 也许去看的人多了,呼声就会高些。龙窑的具体位置是哪里?

    回复删除
  4. "遗落的绿野....我心落寞,为已逝的南园...."
    是啊,风吹沙走的土地上,还有多少这特殊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呢?

    回复删除
  5. 那真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位在岛国偏僻的西面,还是不提地点,以免惊动那里的恬静,毕竟是艺术家创作的园地,不是热闹的景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