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回放那童年碎片

一泓河水在我们眼前缓缓流过,阳光洒落在水面上,反射出闪闪金光。阔别40年,阿栋和我的伙伴情,也如金色阳光一般鲜活地腾跃着。见面,我们有聊不完的话题事。

我们在中央商场四楼的咖啡店餐厅,居高临下俯瞰着新加坡河,诉说我们童年的怡情轶事...。

走进食阁,要不是他站起来向我招手,我还真认不出他来。往日瘦削的高个子,变身今日的壮男。神采依旧,一颗心纯净得丝毫不受环境污染。

和他重逢也是一份偶然,话说有一天,电子科技把这个陈年老友突然降临到我的部落格来,带来我快封尘的年少趣事......

2010年5月19日

“浩水兄,很高兴寻得你的博客,现在终於有机会向你道谢。

三十几年前,一个中二生排练舞蹈时, 因为举不起一位女同学,二人摔倒在地而惨遭臭骂,只有你敢在演出结束后的检讨会上,为我打抱不平,指正导演的处事不当。这事对你是小事一桩,对我却是深刻回忆,容我再次向你说声谢谢。

祝好!有栋(还好,我还争气,现在体重已达八十公斤,不似当年骨瘦如柴。一笑)

惊喜老朋友降临,一别40年不见呀!

我回道:“意外的惊喜,陈有栋,你带来30年前的小故事,我完全失忆,想必不足挂齿。

不过,坦白说,从你口中忆述,另有一番意义:

-拾回你的信心,勤练之后保有尊严,保留信心
-多年后老友还能有所牵挂,凭的就是这些小事记忆
-80公斤,好样的,壮年益壮,想必不老

可惜我不是黄飞鸿或张无忌,学艺不精,否则真能到社会上去锄恶扶贫,打抱不平了!

有空,找你喝茶,再续前缘!祝 安好!”

我问:“哪位有幸给有栋兄“披哩厐哴”摔下的又是哪位美女呢?唔.....”


2010年5月27日

“真的忘了小伙伴的名字,似乎名字中带《美》字。在舞蹈组的命运和刘立一样,好人的角色沾不上边,爪牙狗腿是我们永远的角色。

当时导演心血来潮,要我左手捉小伙伴的左脚,右手捉小伙伴的右肩,提起!完全忽略我的体型与力气,第一次勉强办到,第二次力歇跌倒,还好跌倒时尽量使小伙伴跌在我身上,她也就没有受伤,自已却被粗糙的马路给割伤了。结果是导演不但没有慰问,还被他痛骂了一顿,并且粗暴地把我的角色换下,叫仁重兄顶上。

当时没有一个伙伴敢吭声,只有你浩水,敢在检讨会时为我打抱不平,所以到今日,我还是对你心存感激,谢谢你,浩水。”

“一段小插曲,多年以后成了小伙伴美好的回忆。

阿栋,你走过千山万水,翻过人生山头路,如今,心绪沉淀下来,我们把生命中的黑白美丑看得更清晰,惜福、感恩。草根小人物的低角度扫描最真实,情系最纯,手牵最真。我们,平常心坦然,最有福气。”

2010年6月2日

“常听人家说,年纪越老,对过去的事记得越清楚,我想我是老了。

记得你曾经对我们说过,小时候你最喜欢把鱼丸含在口里,两边的脸颊因此而鼓起,就是不愿意把鱼丸吃下去,一直到很久很久。

其实我也一样,鱼丸面的鱼丸、云吞面的义烧和云吞、斋米粉的斋料,都是一定会留到最后才吃,只为了把最好的留在后头,从以前到现在,一直没有改变。

老友,给我回放这些忘记了的童年碎片。

“阿栋,你更绝,不止鱼丸,其它餐食的好料都留到最后一啖。

这些都是我们那一代美好的记忆,我们穷,穷得开心,开心得自然自在。

因为喜欢这份自在,近来喧闹的大场面我都敬而远之。不过,如果你愿意茶叙,随时奉陪。老伙伴促膝,另有一番真情趣。”


过后,忙忙忙....忙到今天,才真正见了面,四小时聊个天翻地覆!

“阿栋,稳着,我们这一代最幸福。家事、工作、孩子事了了。接下来是怎样展望我们未来的第二个春天,活得有意义。”

“别人的约会可以不来,浩水的约会不能不来!”握住我的手,阿栋有感而发。我受宠若惊,不过,直接感觉到这是出自他内心的肺腑之言,不是刻意恭维。

有什么比这样的话更值得高兴?出自一别40年的老朋友的口啊!

“这句话,可以放在我的部落格里吗?”我问。

“当然可以,我的眼泪在打滚了....”他对我说。

“其实,我的眼眶也湿润了。”

两个大男人,四只手紧紧相握:“有空,我们再聚啊!”

“好,再聚,不过不要太久啊!”阿栋说,临别依依。我心里感动得在落泪......。



号外:拙作《风下之乡-沙巴》今天在早报旅游版刊登,敬请阅读指教。

2 条评论:

  1. 很感人的往事。一件小事,却从中窥探出一个人的品格。

    回复删除
  2. 是我们两小的福气,多年以后聚在一起,两颗“事务股”的伙伴心,还是那么贴近的跳动!

    我告诉阿栋,本来,我的感觉里,维多利亚剧院地下室里有两只“小蚂蚁”-不计较名利,辛勤做血汗工,感情很好很好的“小喽罗“。现在看来,共有三只呢!

    另一只是谁呢?哈哈,有得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