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星期一

《我的故事——桑榆情暖思主恩》


今天在撰写《50+展新加坡博览会》的记实文字时,深感本地草根老者晚景堪怜。没想到午后信手翻开一本老婆嘱咐可以一读的书,却看到一个年长退而不休的可敬活案例。

这本书《我的故事——桑榆情暖思主恩》,作者高业基以一种平实的心态,追忆过往轶事,以图、文、诗画等,记下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温暖事迹。

也许,高业基你很陌生,但是一提起他所创立的国泰影室,你就会有印象。作者不但把他一家大小的生活轨迹给记下,也把一个时代新加坡朴实的风土民情也给历史留下。书中图文并茂地追忆了当年李光耀到后港九皇大帝庙前慷慨激昂的演讲风采,也捕捉了南洋大学落成时,一切初始的简朴风貌。

细读之下才知道,原来我所认识的前红山图书馆馆长高丽莲是他的长女。高馆长在位时,亲身在礼堂为小朋友讲故事的事迹颇感人心,原来这份爱心背后有父母仁爱慈心的培养滋润。高馆长现在已是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服务创新与开发处处长,不时和来自他国的同行代表分享我国电子图书馆管理系统(RFID)的开发与管理经验。

高业基先生七十高龄还习画养艺,细读之下才知道他从学的宗师和我是同一个,也让我想起仙逝已久的翁翼老师。老师是新加坡有名的漫画师,上课时喜欢随意弹说时事,说说笑笑间,轻钩细描,轮廓和线条在一瞬间就形成了一副造型优美的漫画。

翁老师超群的想像力和活跃柔美的线条,永远是我心中最美丽的东西。他画美女更是一绝,三笔两画就把美人的轻睥浅笑在一瞬间的魅力给捕捉了。着色下笔也总是色彩斑斓,一显豪迈奔放的画风。

衷心感谢高业基先生这本自忆、自撰、自拍、自绘的回忆录,您把新加坡一代人生的幸福给实录下来,更因为这偶然的阅缘,勾起我对两个好人的忆旧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