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陌生来电


昨天接收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来自政府部门。说起来还有点奇妙,要我回忆去年四月我参加的一个座谈会活动内容。

哦,是保健促进局的企业沟通高级执行官凯莉(译音)的来电,今天该局准备召开记者招待会,准备在社会上推展民众心理自疗的活动。我觉得活动有意义,知道来意后一口答应她的邀请,随时接受报界来电,阐述我参加活动的感受。

海峡时报记者来电了,不愧是个专业的聆听者,用心答问,重点明晰地和我在电话里互动采访。电话另一端的慧洁(译音)言语亲切,感觉是可以做朋友的新闻工作者,我也就知无不言地和她表达自己的浅见。

一年前,我在国家图书馆出席了一个电影导读讲座,通过电影《饮食男女》(Eat Drink Men Women)的分段播放,和现场听众互动探讨沟通之道以及人生哲理。李安导演的这部“小家之作”我曾在影院看过,但是那天新颖的探讨方式还是悟出一点道理来。

厨师出身的老爸,常以本身擅长的厨艺弄得满满一桌菜,语言不多,却具体表达了自己对三个女儿的父爱。三个年轻的公主各有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烦恼,坐在饭桌前享用佳肴却是习惯成自然的理所当然,有时更以应酬老爸的心态出现在饭局上。人性的私己立场带动了这一家人产生心理矛盾,进而形成两代之间的鸿沟。老的无奈,新的憋气。

结局怎么化解矛盾我已经模糊,却对当时观后的省思印象深刻:时代不同了,视角大不相同,唯有尊重对方,包含理解,给年轻人一个空间和过程去成长,才是上策。毕竟,现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也压力重重,一路走过来绝对不比我们过去泥地里打弹子来的简单。有时候,甚至要自我安慰,尽了家长责任,引导一程,其余就要靠他们自身的智慧上路了。最终,需要负责、对社会埋单的还是自己。

总而言之,认知代沟的存在是自然的。身为父母的,有责任表述自己的看法与价值观,却不必唠叨坚持己见。很多时候必需让小鹰到风里雨里去飞翔探索,受伤了,家里的窝随时是最温暖的归宿。

如果是以两代的沟通为题,那一场电影的导读,个人感觉拓宽了我的胸怀,也打开我理解年轻一代的容量。所以,应该感激政府在这个时候推出这种心理养护活动,尤其是正值社会不景气,人民士气低靡的时刻。

岛国子民应该借助政府的善意,多参加有益身心的社会心理教育活动。我也向慧洁建言,不过另一方面,政府也许需要从根本上入手,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

电话里和慧洁谈了不少,放下电话感觉意犹未尽,思潮澎湃。以下一段是本人的内心思考,以国为重,我不想在进一步论证前对媒体发表。不过,在关爱国家民生的心情下,却在我的脑际盘旋….。

近年来的生活成本,除了结构性失业浪潮、环球通膨以及金融海啸的大环境因素,其实,很多时候更是政府行政率先带来人民的生活费上涨。这次走一趟邻国,不管是马来西亚、泰国或寮国,人家同样面临不景气,但是,生活成本稍高,市场消费正常,人们的快乐指数很高。

回望岛国,消费税、房产税、高租金、ERP、医疗成本逐年暴涨、公务员队伍率先加薪,甚至部长厚薪,都给民间原本难以喘息的存活空间加紧压力,百上加斤。虽然我们的父母官有各种各样名堂的援助配套,对人民来说却毕竟是杯水车薪,有时候更是可望不可及。人们很明显地感觉自己毕生累积的储蓄资金在缩水,后半生的护理疗养充满压力和阴影,我们民间怎么有消费力?各种名堂的隐含税,苦了我们人口老化的乐龄群,看一看莫明其妙的官方广告、阔手赠送的礼品、翻新的装修,有时候甚至感觉“人民在津贴政府消费”。

话说回头,像凯莉这样的行政官员,真叫我肃然起敬,也对我们国家的公务员队伍的专业素质感觉殊荣。她在召开记者招待会宣扬政府良好政策之前,不辞劳苦地事先为媒体准备好采访对象,通过电话找到一年前的活动参与者,还再三慎重沟通,确保受访者的谈话内容效果,真是一位贴心尽责的一流政府人员!

因此,我支持她的工作,给她我的电话号码,随时恭候记者的来电访问。支持政府的好政策,是我们公民应尽的义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