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可恶的的四流销售文化


今天解决了一件“大事”。

前几天买了照相机,这几天却愁镜头,为它奔波了好几天...

还好,在一次麦波申摄影学会的外影出游中,认识了几位大师,点点滴滴的点拨,让我对捕捉美景的窗口-“镜头”,有了一个“量力而为”而又“追求唯美”的概念。

这样一个概念,憧憬了大半年,在前几天的Simex IT Show化为行动,买上了新机体Canon500D。本来很想转换牌子到我的“初恋最爱”-Nikon,无奈佳能机的性能前卫超前,好几个关键点都比尼康来得强;再接上亲自体验了佳能感人的“愉悦顾客服务”(Delighting Customer Service),感觉真是无瑕可袭,终于决定买回佳能牌子,同时提升到性能更好的新机体。

买了机身找配对镜头,这个阶段很“磨人”,真是历尽艰辛,尝尽了“第一世界国家的四流销售文化”。几乎曾经出现在网上提醒买者的经典销售恶行,都很“幸运”地一一让我给碰上了。细细数来不外是:

电话里报一个价,去到店里假惺惺说对不起看错价钱;

看货报了价,回头要买时说是“水货”价,如果要本地分销商的素质保证必需加钱;

刻意报低价格,买保护镜时抬高价格回补;

有间名牌老店更糟,网上报价超低,去到店里告诉你没有库存,买另一牌子的镜头....

总之,这个行业几十年来照样黑!

无意间让我在网上看到一间邻里商店的老字号,很多买客都赞许一个店员,通了电邮,今天准备下去,她却还没上班。公司的销售文化不错,竟然给我她的手机。电话一通,给了点小折扣,但是感觉没有一般店员的浮躁和滑头,所以约好下去买货。

有了先前的恶劣遭遇,心里预期会有所折腾。没想到眼前的售货员却不似一般的市侩,虽然折扣不多,但没有奇里古怪的花招和虚假。买了镜头,还自动送我保护镜、擦镜布和网本软袋。再多买一个Hoya Filter,收15元(另一间坡底店竟然要我65元)。

谈话中才知道她是典型的老华校生,海星女中以及华初的校友;聊起老师、海星人、电视台同事,原来彼此认识的朋友有一大串。

地点不利的邻里小店,侧击同行软肋也算是市场战略有效的一招!同行利用顾客买镜头必买保护镜的机会抬价杀客,他们却是抓准黑市恶行反其道而行-免费送保护镜,绝!

在这功利挂帅的社会以及竞争白热化的行业,她所突显的踏实、守信、耐心和热诚益显珍贵,聊聊数笔肯定与鼓励她在销售前线的不懈努力-Florence, MS Color Service, Blk711,Ang Mo Kio Central,Ave8 Tel:6457 6380

5 条评论:

  1. 浩水 谢谢你的资讯 明园

    回复删除
  2. 明园:如果你要买相机,买之前可以和我谈一谈,相信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我是曾经受苦的过来人,希望减轻后来者的阵痛。

    回复删除
  3. 要找熟人带我们去买才放心,不然就得满街问了价了解情况再买,售货员都不可靠,除了您真的和他有交情。若不是真情真意,还是会被杀头砍颈的。哈哈哈~~~ 天下乌鸦一般黑,认识的乌鸦就是稀有的白!

    我是了解了状况再找熟人专家陪我去买。

    回复删除
  4. 看,这个市场黑到我们嘿嘿兄都没信心了。其实,买相机之前,我也是一样的心里-“见过鬼,怕黑!”嘿嘿!

    回复删除
  5. 很高兴知道你买了500D.挺不错的DSLR.
    -何子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