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沙巴拉(转贴)

好久没上刘立的部落格去坐坐了,今天串门,却看到一篇很有刘立风的生活随笔。笔调云淡风轻,内容却是深刻沉重的。生活的印记仿佛深深地烙印在下层人民的身上,我不知道,这一家的四个孩子怎么办?成长的岁月如何度过。想到这里,心里很沉重.....

[转贴]

我们的社会里,有人住洋房,有人住私人公寓,有人住政府组屋,更有人住政府组屋里的租赁组屋。住在租赁组屋里的,是我们繁荣社会里的最底层。我因为工作关系,每天都会去底层里看看,底层里的生活,各有各的不幸。

沙巴拉是我打理租赁组屋的一名住户,1971年出生,是一名离婚妇。带着四个孩子和妈妈挤在两房式的租赁组屋里,是个三代同堂的家庭。虽然屋租每个月是区区的五十元,可是沙巴拉经常都没有办法按月缴租,三五个月,我都得上门一趟,催她赶快去还屋租。

我对沙巴拉有印象,是因为每次我上门追讨欠租时,沙巴拉虽然生活困苦,她却会笑嘻嘻的说会还会还。生活压力这么大,从没见过她愁眉苦脸,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我有好久没见到沙巴拉了,因为沙巴拉跟朋友搭飞机去广州观光旅游,下机后拿着行李,走不必申报的绿色通道出关,被关卡的官员叫住检查时,从沙巴拉的袋子里搜到足以被判死刑的毒品。

沙巴拉,有四个孩子,有个老母亲。昨天,我上她家时,她们都在,老母亲一脸忧愁的望着我,只有笑嘻嘻的沙巴拉,不在了,也可能永远回不来了。

鸣谢:刘立《有空来看看》

6 条评论:

  1. 浩水,歹势啦,写得这样白,还让你拿过来这里让更多人看看,真的是歹势。谢谢,真的谢谢。刘立。

    回复删除
  2. 不是说十二月回返的吗?今天却意外地发现水教授回来已好些时候了。浪漫的精神行旅,摄人心魂呀!
    新加坡百万富人比例居全球之冠!沙巴拉的境遇令人震惊!

    回复删除
  3. 阿立:

    杰作啊!平凡中震撼连连,就连我们十万八千里外悠闲的老朋友,浪漫诗人都感觉到岛国的“百万震撼“呀!

    素珍:
    声明12月开博,是想回来给自己两周沉淀下来才上博。没想到一个月没上网,回来大发博瘾,忍不住脸書上众友的牵挂,热火就蔓延到博客上来,于是提早开张...虽然生意惨淡...哈哈哈!

    没上过脸書的朋友是很难理解这种感受的。听说,兆锦最近也舍弃了部落格,专心耕耘脸書了。而我,怀旧情结,继续保有部落格,可花更多时间在脸書上和众损友互动交流。

    衷心感谢两位老友的关照。

    回复删除
  4. “非死不可“ FaceBook 是比博客热闹多了,就像走进喧闹的城市街道一样,更像在办酒会,无法静下来闲聊。

    而博客站比较像我们在家里设了个品茶室,悠闲自在得多了。

    回复删除
  5. 老刀把关,部落格长存!

    部落格还有个特点,个性化的设计与发挥,是快餐“非死不可”(脸書)难以匹比的。

    回复删除
  6. 哈哈!就爱部落格(Blog)。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