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生命之窗

昨天是回新后心情最低落的一天。在脸書上看到小丫频频发信,我到即时通讯上跟她说声"哈罗!”,话匣子一打开,小妮子的话语源源不绝....

大半年没与她对话了,整个语调成180度的大转变,变得更自信,更开朗,同时也开始关心起人来了。跟半年前那种表面阳光下内心重重忧郁的心境,大有天渊之别。

小丫是脸書上的一个朋友,素未谋面。其实,她是我上脸書以来惟一即时通讯对话的朋友,主要是感觉到她的真诚,她的虚弱,她的挣扎...当然,还有她口口声声的“阳光积极”。

摘录一下昨晚的对话,看官可要冷眼观之,千万不要对号入座,否则必然走火入魔,妄断是非......

[即时通讯摘录]

…………

丫:嘻嘻,好啦,好朋友,记得我会关心你的...给我关心你吧!
M:慢慢要适应,不太习惯。不过,先谢谢你的诚意与执意。是我的福气。起码,有人关注是件好事。因为,她会为我而活得更好。对吗?
丫:是啊,还想拒绝我,我又不是要你做什么,只是关心你一下也不给,嘻嘻。
M: 不行啦,关心、用心,只能给心底里最心爱的人.....
丫:鬼啦你,嘻嘻,我这样关心你也不给,很过分咧你。
M: 聊天交流就好,不要关心,用心....普通朋友就行啦!
丫:这样,有距离喔,好啦,你这样看不起我,算了。
M: 有啦,还不是在和你畅谈吗?
丫:好啦,放过你啦,好大哥!
M: 理解我,我喜欢光明正大谈话,不喜欢暧昧迷情,惹人误会。
丫:…………
M: 碰上一个不解风情的男人了?一切画面静止...连空气也凝滞了?
丫:知道啦,大哥,我也是这样的,我也不会让人误会的。
M: 那就好。
丫:知道啊,理解,这样安心咯你!哈哈哈!
M: Yes! Thank you.
丫:嘻嘻,记得,别失踪,我会担心咧。但我会问Julie姐姐的,她跟我很好的,嘻嘻!
M:你又来了,再这样妖里妖气,我要走人啦!
丫:哈哈哈,好啦,放你走啦,嘻嘻!
M: Julie对我可好啦,和她交往,我很自在,很安心!
丫:你女朋友?
M:她还在等我,请我吃辣椒螃蟹哩!
丫:好啦,去啦,好羡慕。
M: 拜拜!
丫:88

(刚要下线,忽然看到一行耀眼的字句,刚才忙着打字,竟然没看见…误会了,可是“待机大条”—大件事!赶忙联络上再续声明……)

M:哎呀,错看了一行!Julie和你一样,是FB上的普通朋友,不是“女朋友”!
丫:……….
M: 看到我的声明了没有?
丫: 知道啦!不想误会…嘻嘻!
M: 小鬼!小淘气,小精灵!差点给你害惨!
丫:嘻嘻,不会啦,我不会乱发言的啦,放下,放心,嘻嘻!
M: 才不会怕,我真的没什么!Julie不是我的女朋友!不信,你问她!
丫:知道啦,不是啦,哈哈哈,好紧张喔你....
M: 谢谢。
丫:这么客气,嘻嘻!
M: 嘻嘻嘻,嬉皮笑脸!
丫:我都是这样的,你不了解我吗?嘻嘻!
M: 不了解!怎么会老是嘻嘻嘻,发泄啊?
丫:没啊!如果你听到我的声音,你会更好笑,真的啦!我常常笑脸迎人的...

…………

M: 是啊,不好的童年已经过去了。祝愿你,心想事成!
丫:就算根不好都没关系,只要长出来的是好的,有慧根的就好,不是吗?过去就让它过去,我只期望未来,嘻嘻!
上次你说要爱自己,我真的有听进心里,真的,谢谢你。我现在会懂得比较爱自己了。
M: 对啊,活在当下,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哈,你终于领悟出来了!
丫:真的,以前我为他人而活。
M: 爱好自己,才可以爱别人,才会爱好身边的人,真的!
丫:像个老旧的女人
M: 真的感觉最近你翻新了!
丫:嘻嘻,很多朋友这样说我。....哈哈哈!

…………….

丫:我现在影响朋友了,嘻嘻!也要她爱自己多一点,因为如果不爱自己,人家更不会爱你,真的,我领悟了这一点。
M: 知道,看到你FB上的语言,很有激励性,带头飞翔了,哈哈!
丫: 所以我真心对你,真的,记得认识你的时候我思想很守旧。
M: 真的?今晚感觉到了。
丫:就煮饭,一切都是家庭,现在我会出去找朋友。如果不想煮饭就买。
M: 但希望你不要误解我,没有私心,没有猫意,只有纯洁的关心你。
丫: 我知道,所以我真心对你就是这个意思。我不是个不懂事的女人,只因为我以前太害怕失去了,所以我特意去维持婚姻关系,所以感觉很辛苦。…嘻嘻,谢谢你咯!现在的我,不特意去制造维持婚姻关系。
M: 不客气,能为你打开一扇窗,让你看到外面的空气和雨露,而你又聪明到可以打开自己那扇门,走出去看外面广阔的世界,真是我最大的欣慰!
丫:嘻嘻,真的,是这样。真的,我以前没有自信,我认为除了婚姻,我没有什么,完全没有什么可以值得我去重视的。现在我知道,除了婚姻,我其实可以活得更好,我还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我可以争取。
M: 唔,生命更是原始源泉所在,要活出滋味来!
丫:是的。

人海茫茫,人生路途上会和无数的人擦肩而过,如果中途能为一个人说上一句话,又会对她的生命空间打开一扇窗,让她看到阳光的灿烂,我真的会陶醉得内心欢欣鼓舞!

但此刻,我的内心深沉负重,又有谁能给我减负开窗呢?

也许,要学小丫一样,嘻嘻嘻几声,苍驹白云随风飘过...等待那灿烂的阳光!

4 条评论:

  1. 水哥,你好,想请问你一下那位唱山歌的中国小妹妹逗的评审们笑起来,你是在几月几日放的?我想上去看看一直找不到。有空才回复,感谢你!

    Kong Seng.

    回复删除
  2. 唱山歌?没有吧?童言无忌逗得人笑翻天倒是有一个:
    http://guohaoshui.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html

    不知道您指的是不是这一则?

    回复删除
  3. 这深沉的负重。。。
    扁舟因负重而平稳
    秋实因负重而丰硕
    生命因负重而。。。

    回复删除
  4. 生命必须愉悦,不应该因负重而终身担负。

    人需要承担责任,但必须适量而为,照顾好自己,周围的人也因而得福。这点,恐怕经历过的人才能了解个中道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