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散落在铁轨上的诗篇

“渴望飞翔的人注定要死于大地!”

想了解一下神往已久的诗人海子,介绍文字上这么形容他。还好,英雄壮烈牺牲的预言之后,有一线曙光的赞赏:

“但是谁能肯定海子的死不是另一种飞翔,从而摆脱漫长的黑夜、根深蒂固的灵之苦,呼应黎明中弥赛亚洪亮的召唤?

“弥赛亚”,何人也?

弥赛亚,英文Messiah(从希伯来文Masiah,有时写为mashiach)译音而来,在犹太教义中为“救世主”的意思,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引领以色列人重建家园的王者。这位救世主,在人间承担特殊使命,将在未知的将来,大灾难发生前解救众生。

一个在农村长大,15岁时考入北大法律系,同时间开始诗歌创作。大学毕业后在中国政法大学从事哲学教研工作,怎构得上成为“救世主”?


海子,原名查海生,1988年写作《弥赛亚》,同年转向印度史诗、《圣经》企图走出自身困局、给自己寻找一条出路。但是,现实环境的力量毕竟太强大了,以致他不停地旋转,不由自主的自我实验与审视。自我救赎、拯救的经过,也是自我抗击的过程,一次次新的希望升起,一回回翻倒倾覆,始终无法为自己找到一个立足点。

来朗读一下海子这首成名作《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而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诗人在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可是,你从诗人生前的诗作,找不到一丁点个卧轨自杀者的冷酷绝望的轨迹,文风平和疏淡,自然静穆。

3 条评论:

  1. 从哪儿来的勇气
    使你躺卧于
    冰冷的铁轨上?
    面对大海
    也倾听不见
    滚滚波涛生命的歌
    啊!
    孤独悲伤的孩子
    忧郁幻灭的灵魂

    回复删除
  2. Lim Soo: 您的诗歌真是越来越有韵味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