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探索心理病患世界的女人

J听说我去了板桥医院,怪我没即时通知她。

是的,她有好几次提起让我带她走一趟精神病院,而且告诉我,里面很多华文老师。我从没应答一声,因为,对我来说,那好像是很遥远的事。

真没想到昨天就为了探一个老朋友而去了。

电话里的她忽然哽咽起来...“他们是正常的,外人都曲解了他们...那些药都是有毒的....”

心在紧缩...难道,神经病人都是正常的...怎么可能?

原来,J有个童年好友,高考那年忽然失踪了。她找了好久,才在河边找着她,可那以后人们当她是疯子送进精神病院...

为了她,J开始私下读资料,研究精神病患心理,发现所有的用药都是在压制人体内的神经,久了神经作用失常,病人也就更不正常了。用药的医生总是把不同的药试用在病人身上,直到一种药适合病人为止。而病人嗑药久了,各种后遗症也跟着接踵而至,以至难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那你的朋友....”

“现在已经恢复了,过常人的生活。”“她是例外?”“因为她有一个好丈夫,给他精神上的支持。”

J的话,昨晚的加拿大医药报告,逐渐为我心中的纳闷打开了疑团,思路渐渐清晰起来...

我给他国外的女儿发了个电邮:

“昨天我看你爸爸去了,很同情你们的遭遇。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我第一次感到无助与失落,面对这位年轻时曾经共度美好的时光的朋友。”

“你今年的年一定不好过。”J刚才说。

“走过那么多路,看尽人生百态,别人的事儿我不会尽往身上压。力所能及,我一定尽量,挑不了的我一定放下。”

J说,那我就放心了。毕竟,她曾经为了关注好友的病,差一点连自己都陷入忧郁而怀疑自己是否也成了病人。

她可能忘了,我从没回应她想去板桥医院的请求,也没追问那本书的情节。

今天,她可是又再提起那本书,“跟你提过我在撰写的小说,写的就是我这个好朋友的故事。”她已经提了N次说要给我看一看,我至今都还没过目,因为根本没收到手稿。

在你情绪低落的时候,还来嘘寒问暖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我运气好,身边多了一位这样的朋友。

4 条评论:

  1. 在岁末读你的格文是有点沮丧,但还是要祝你

    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复删除
  2. 事有两面,如果从阳光的一面来看,有这么善心的人为朋友牵挂,还为了她去研究精神病药理、心理,不觉得这个世界很有温情吗?
    新年前的这桩小事,这个人的出现,是喜事,足以让我的心暖上一整年!

    俳优兄,祝您虎年走大运!

    回复删除
  3. 雨后也许有蓝天

    阳光下也有阴影

    原来所谓的快乐

    并不是身在何处

    而是心在哪里



    星曾经想报读心理学
    虽然这跟着奖学金的希望一同落空
    不过,总觉得,在滚滚红尘工作几年
    所学的,不比课本里的少

    最容易写的“人”字
    最难做

    回复删除
  4. 星雨点滴点滴飞,雨点一线一线落...
    星:片言只语,蕴藏些许内心的释怀,却又流露多少红尘的嗟叹。
    人,难做;那是俗世情事未尽释怀。跨越了孽障,过尽千帆尽欢歌。俗世处处是美景,生命时时是良辰;若无闲事挂心头,人间尽是好时节。
    与君共勉共享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