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小云雀的歌声

讌媮从加拿大来信,所附照片上俨然有老牌名歌星顾媚以及顾嘉辉,大概是画展上缘聚会友。

顾媚原名顾嘉弥﹐乃名作曲家顾嘉辉的胞姊﹐有“小云雀”之美誉。

前排左起第三位为顾媚,后排左起第四位为顾嘉辉。

庄姐今天来电,谈起顾媚,她如数家珍般罗列她的成名曲。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一首歌《母亲你在何方》,原来顾媚就是演唱者。

顾媚走红在50年代,那时候的我还小,家境清贫那有闲情风花雪月听流行歌曲。

庄姐重感情,问我是否有顾媚前辈的电话,原来她们俩是老相识。我问嬿媮要,嬿媮让我把庄姐的电话给她的朋友去转达。我得护着庄姐的隐私,那敢把私人电话给出去。千里友谊就差这一线,唉,算是缘樫吧。

顾媚幕后为林黛代唱的《不了情》(1961年),这一唱还带点传奇。

据说,歌曲原定由靜婷代唱,录音当天却不知何故阵前易将,改为顾媚配录,影片中的其他插曲《夢》、《山歌》,也都为顾媚所唱。

《不了情》作曲者为莫然﹐乃名作曲家王福龄的化名。注意背景的管弦乐伴奏,多年以后听来,还是那么气势磅礴,哀怨幽幽。

如果要听顾媚后期的现场演唱,可以听一听她在顾嘉辉、黃霑真友情演唱会上演唱的《不了情》(1998年)。

顾媚幕后代唱《不了情》之后,轰动一时,邵氏公司趁热为她量身订做剧本拍摄了穿插多首动听歌曲的电影《小云雀》。

除了拍电影,顾媚也不时为歌曲填词﹐1982年为郑少秋的广东歌《让我带回家》填词,次年为吴莺音填写《唱出新希望》、《送别》及《总有一天你回头》等。

退休后﹐顾媚寄情绘画﹐在画坛上也负盛名。

坐稳啦,好好听歌,最好身边有杯红酒,品一品那古久的韵味...







4 条评论:

  1. 这两天刚从图书馆借了顾媚的自传“从破晓到天亮”,看完之后,对这位当年以柔美歌声饮誉东南亚的“小云雀”,有较具体的了解,我最深刻的是她晚年致力于绘画的全情投入,在她迂回的艺术道路上留下醒目的一笔。银幕上的光影是瞬息的虚幻,当下她用生命的着力点海阔天空的挥洒自如,浑然天成的画风尽得惊人的神髓……
    名利的泡沫,早已过尽千帆,全新的“小云雀”令人神往。
    兆锦有感而言

    回复删除
  2. 更正∶顾媚的自传是“从破晓到黄昏”。兆锦

    回复删除
  3. 兆锦兄的话,走过千山万水的人才能体会。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其实,桑梓尽在身边,好歌就在眼前,能像兆锦那样,走进图书馆里去阅读小云雀的一生沧桑,以至晚来天成的闲情,才叫人神往!
    兆锦兄,看来你的不惑之年已经进入挥洒自如的境界了!

    回复删除
  4. “从破晓到天亮”
    “从破晓到黄昏”

    哈哈,兆锦,天亮和黄昏恰恰是两回事,你还几搞笑一下~~

    莫灰你从天亮看到黄昏? 哈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