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蜗居观后感》之七 海藻:人情债,我肉偿了


《蜗居》中的“小三”郭海藻,纯洁善良的“80后”。初入社会,面对大都市的生活压力,眼神里的青涩未去,却已经蜷伏在睿智贪官的怀抱里。

海藻重亲情,为了帮姐姐买房子逐渐沦为二奶。网友歪批海藻为“史上最‘二’的‘二奶’!”傍高官,
为给姐筹钱还头期房贷,海藻从宋思明借来的6万元毫不犹豫地给了姐姐。这样的情节引发了一场人性大议论,也将《蜗居》推上了社会话题的风口浪尖。

海藻代表了迷茫的年轻一代,诠释了“房子把人逼成小三房奴”的残酷现实。当今的中国社会,还欠缺这样的生活例子吗?

郭海藻的经典台词:

1.佛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前世1000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年的今生的一次有缘相见。你说,咱俩现在能躺在床上,能有多少次回眸啊?
小贝:咱俩上辈子啥事都没干,就光顾着回头了。

2.一亩土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是你得先有土地呀有了土地有了牛才能招来老婆才能生孩子呀,连农民都懂的道理!

3.(感慨姐姐的炒菜技术)我觉得人生就是一大课堂,能把一片空白变成一大染缸。哈,十八般武艺全部都会。

4.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把新欢变成旧爱,把冲动变成习惯。

5.她(姐姐)的房子,就是她的坟墓。这是她自己说的。现在的房价太贵了,她负担不起。小贝说,海萍是因为贪慕虚荣才要买一套房子的。可我知道她不是。一个女人,连婚姻的仪式都不在意,结婚甚至没有戒指,不买一件首饰,这样的女人是无论如何不能算虚荣的。
那个房子,对她而言,不是生活的装饰品,却是必需品,如果没有房子,她就不能接儿子一起住,她就不能和儿子在一起。小贝说,我把海萍看得太重,重到超过自己的生活,我不可能帮海萍解决这种问题的。

6.海藻:人情债,我肉偿了。

7.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 我们所有的努力, 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人浮于事,僧多粥少,和很多中国大学生一样,郭海藻扮演者李念毕业后也开始了半年的北漂生活。在最艰难的“空窗期”身边不乏像“宋思明”这样的人物。银行卡里即使没一分钱,她也不敢找“宋思明”。

郭海藻和宋思明是真爱吗?

有些观众还在迷惑,演员本人又是怎样看的呢?李念回说:

“用脚趾头想想都不是!什么是真爱?真爱就是,当你刨除所有的衣服首饰房屋等等一切的时候,你依旧会选择的情感。”

2 条评论:

  1. 看你老人家泡在《蜗居》里不亦乐乎
    除了羡慕还真是只有羡慕
    我可挤不出这样的时间
    希望有一天跟你一样可以一边看戏一边写观后感
    一边吃米粉一边喊烧啊。。。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哈哈哈,当你感觉一样东西有意义的时候,就会挤出时间,就会不亦乐乎,尤其是对大家有益的事。我们这一辈很多人是这么想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