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蜗居观后感》之九 苏淳:男人是铜,女人是锈

《蜗居》中的苏淳,演员名叫“郝平”。

他把一个“平平常常”、“又输又蠢”(谐音)的“好男人”给演活了!嘴尖的网友还颁给他一个名堂-“经济适用男”!

网友"点子正"说:“苏淳这样的一个男人,刚一露脸,是不会引起女人的“性趣”的!不会象小贝一样“浪漫”,也没有宋思明的“实力”,更没有宋思明“成功男人的诱惑”!”

如果说,中年的宋思明,是栋“别墅”-事业有成,功成名就!前有花园,后有露台,上有阁楼,下有车库; 青年的苏淳,真够得上是个“经济适用房”-“经妻济女,适当用妥!”大小适合,功能齐备!虽然不大,但是温暖!

苏醇(33岁,海萍的丈夫):

在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地雷,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和平年代更是如此。

本来买房子是你跟我的事,可是看看你周围的人,哪个不是为了你要买房子在为难自己?

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

苏淳:“怎么又是挂面?你能不能在经济许可的条件下改善一下生活质量啊?”
海萍咬咬牙:“说吧,你想吃什么?”
苏淳运运气:“我要吃——方便面!”

有钱能使鬼推磨 这话一点不假,4万还是“我妈”,6万就成了“咱妈”了!幸好这钱拿回来了,否则估计你嘴里就是“他妈”了!

那我当初的决定对吗?如果当初,我不贪恋这个大都市虚幻的华美,不贪恋爱人香酥的怀抱,我坚决地返回自己那个小镇,我最起码现在混成副处长了。人离乡呀,俗话说得没错,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失足啊,失足啊!

哼,哄的住的,那是小女人。等这女人啊,一过三十岁你就知道了,根本不是几句话就哄得了骗得住的,放在眼前的一桩桩一件件事,都会变成头等大事。

这女人啊,一旦有了孩子,她就不是女人了,首先她是个母亲,其次她是头母狼。你看那女人听话的,顺从的,那是还没长成的,还需要崇拜,还需要精神支柱。可她一旦长成了,主意多着呢,说什么就是什么,根本容不下任何半点你对她有反对的意见。

哪个女孩不想有个芭比娃娃?哪个姑娘不想拥有一只口红?哪个妇女不想占有一套房子和一个男人?

这男人的占有呢?就像是打仗的阵地,一旦占用了,就是得到了。但用不了多久,就会撤退。而女人的占有,那是细菌的蚕食,蜘蛛网的扩张,棉花糖的膨胀,那是经年累月的,一点一点的,直到最后把你完全占了,让你彻头彻尾无法逃避地被吞并掉。你要是见过铜上的锈,就明白我的意思了。男人是铜,女人就是锈,最终,锈会把铜的颜色,全部覆盖,阵地全失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