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蜗居观后感》之十二 每个男人都会犯的错


在《建国大业》里饰演宋美龄的邬君梅,在《蜗居》里演活了宋思明太太,台词表情拿捏得恰到好处。她对“小三”海藻无情地进行语言上的攻击嘲讽,内心充满仇恨,她的台词,被不少同路姐妹奉为“金句哲言”。

邬君梅接受媒体访问时直言,与其说《蜗居》台词偏黄,更不如说这是种真实。“太像了,太真实了。不管是80后的,还是我母亲这一辈的,还是生活中接触的朋友,都说这些话其实很生活。”

宋太:

(得知老公宋思明有外遇后说)我种了20年的西瓜,到了收获的季节,硬生生的被别人收割了,凭什么呀!你家男人要是也这样,你也能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女人活到我这个岁数,早该明白了男人都是一个样。年轻时候需要垫脚石,中年时就需要强心针,到老了就要扶着拐棍。我活该自己做了垫脚石。

世上就是你我这样自以为孺子牛的女人多了,男人才疯狂。我把他收拾体面了,他出去风光,别的女人看见他,又有风度又有温度,马上就有热度,哪想得到背后有个女人操劳过度?

(谈离婚)换了你,你也不离,因为你不舍得把自己蚌壳里忍半生疼痛磨出来的珍珠挂在别人脖子上炫耀。

做女人就是得对自己好点,吃好,喝好,玩好,万一一个不小心出了意外,别的女人就用咱省下的钱,住咱积攒的房,睡咱节省用的老公,打咱心疼的娃。你说咱克勤克俭的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心为家,有什么意思,总有些硕鼠来偷咱积攒下来的粮食,与其别人花,不如我们自己花。

(对宋思明说)你是我丈夫,我要的,不是你多么风光显要,多么飞黄腾达。那都是给外面人看的。我要的,就是到老有个伴,孩子有个爸爸。不过,现在我知道了,我这十几年的付出,得到的不是自己老了以后有个相互扶持着走向墓地的人,却是在为别人做嫁衣裳。我度过了苦尽,把甘来留给后人。

“男人一旦有了选择有了条件,一定会疯狂反扑,弥补他们缺失的那段。你想啊人家最青涩,最萧条的时光正是荷尔蒙最强的时候,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没有,要钱没钱,要地位没地位,要权没权,能守住一个就不错了。可现在就像撒了欢的小狗,关了半辈子的猛兽,一旦有了选择有了条件,干嘛不成就青春时候的梦想呢。”

“在他犯了所有男人都故意犯的错之后,我走了所有女人都走的一条路。”

打击郭海藻:这笔钱呢,是我给他的。女人嘛,不要太不善良。你既然跟了他,好歹也算我们家家谱里不入名但却担个分的,叫什么呢?侍妾?随伴?
妾都算不上,妾好歹还要过个门儿呢!就算陪睡吧,比外头招个妓女总强点儿,至少不带病。我跟他说,既然陪睡一场,钱总要丢两个的。哪怕就是嫖,那也不能白嫖啊!嫖也要有嫖品,就好像赌博一样。而且出手大方点儿,方显自己身价。这钱,我出得起。

“男人一旦有了选择有了条件,一定会疯狂反扑,弥补他们缺失的那段。你想啊人家最青涩,最萧条的时光正是荷尔蒙最强的时候,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没有,要钱没钱,要地位没地位,要权没权,能守住一个就不错了。可现在就像撒了欢的小狗,关了半辈子的猛兽,一旦有了选择有了条件,干嘛不成就青春时候的梦想呢。”

任何时候,利润都不可能实现最大化,当你在追求最高利润的时候,其实也就把自己的路给堵死了。我看,获得合理利润,就可以了嘛!

每个男人都会犯的错,不过是走向中年对青春的羡慕,走向成功对仰慕的承受,走向人生之巅对幸福的又一次追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