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梁萍 《恭喜大家新年好》

The bourgeois Shanghai in 1930-1940s is swinging.......小资情调的上海风情,飘荡在空气中...经典的新年老歌,带着浓浓的老上海情调,总是在新年的时候,再来叩问一次脑门......而梁萍的这首《恭喜大家新年好》,更是每逢新春佳节都来应景的一首喜气洋洋的歌曲。

热带岛国没有梅花,也不見雪纷飞, 但是,温馨的曲调一扬起,浓浓的春意又妆点了我们一年伊始的心情。梁萍甜甜丝丝嗓子娓娓唱來,还是那么窝心动心。60年的历史啊,可以是两代人的共同回忆!

梁萍《恭喜大家今年好》 词:金钢(黎锦光筆名)、曲:志美

梅花开放 雪花飘扬 小弟弟换新装 快乐欢畅
舞蹈疯狂 歌唱新腔 鼓锣声铿锵 宛似在天堂
莫忘记你又长大一岁 莫忘记年又过了一趟
幼年多学习 长大本领强
花炮声声响亮 国旗处处飘扬
恭喜大家今年好 平安健康

这首面世了63年(1948)的老歌,采用的是圆舞曲的节奏,旋律清新脱俗、曲风优美华丽, 在一片“咚咚咚锵”的喧闹锣鼓声中,梁萍演唱的《恭喜大家新年好》显得格外妩媚动人, 重现昔日上海的风华。

梁萍,又名梁爱音,广东中山人,四十年代中上海歌坛引人注目的一颗新星。她早年曾参与姚敏、姚莉兄妹的播唱团体大同社的演出,曾与姚敏合唱一首《叮个铃鼓当》 。从早期的原始声音经过训练后转变为西洋传统发声的女中音,成功地融会贯通了爵士、布鲁斯曲风。

妙的是梁萍曾经为一首卸去的歌曲《不老的爸爸》谱曲,至今找不到原曲版本,倒是徐小凤同名歌曲据说由西曲改编,曲调完全不同,但是歌词却是类同:



邓丽君也在1968年凑热闹,演唱了这首《不老的爸爸》,那时候,她的歌声还听不出“甜蜜蜜”的滋味.....



很多人不知道,梁萍还编曲自唱《伟大的母亲》,由梁爱音填词:


梁萍可说是全方位歌唱的实力歌手,她不但把爵士乐与怨曲风格融入演唱之中,同时又能作曲作词,在当年的众女星中脱颖而出。上海时期的代表作有《少年的我》 、《春来人不来》、《蔷薇和玫瑰》、《昭君怨》、《如果你正在想我》、《两相依》、《摇擺就开怀》、《恭喜大家新年好》、《丢不了的情义》、《过大桥》(姚敏合唱)、《奇异的爱情》、《圣诞铃声》(《铃儿响叮当》原曲)等。

梁萍《少年的我》曲词: 黎锦光
春天的花是多么的香 秋天的月是多么的亮
少年的我是多么的快乐 美丽的她不知怎么样
春天的花会逢春开放 秋天的月会逢秋明亮
少年的我只有今天快乐 美丽的她不知怎么样
宝贵的情像月亮 甜蜜的爱像花香
少年的我不努力 怎能够使她快乐欢唱 

梁萍《春来人不来》曲词:刘如曾

盼春来 望春来 盼望到春来人不来
梁上燕子归 庭前花已开 赏花的人儿今何在

盼春来 望春来 盼望到春来人不来
你到应来呀不来 莫叫我秋月春闺长等待

盼春来 望春来 盼望着春来人不来
夏去秋又来 七夕画堂开 乞巧的人儿不相爱

盼春来 望春来 盼望得春来人不来
你到底来呀不来 莫等到红颜老去人已衰

梁萍《丟不了的情义》曲词:黎錦光

每逢唱起你的歌,想起那依依不舍的分离,那样的情景谁能够忘记,
今日在盼望, 你的归期,每逢走到你的房里,望见那景色如往昔,
已往的情, 已往的义,怎能够忍心抛弃。

每逢听到你的歌,心田里痴痴不断地猜疑,
莫非是深情已被你抛弃,已往的恩爱, 早已忘记,
每逢走到你的家里,年老的妈妈总在叹息,
甚么是情, 甚么是义,偷偷地在埋怨你。

梁萍《两相依》

哈,还给我发现了一首梁萍和姚敏合唱的俏皮歌,曲调不就是我们小时候耳目能详的《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姚敏、梁萍 合唱《过大桥》

(女) 一座大桥真正高 真正高 真正高 一座大桥真正高 大桥真正高 我们同过这大桥
(男) 过了大桥向城里跑
(女) 我们同过这大桥
(男) 过了桥向城里跑
(女) 嗳呦 嗳哟 不要分散了 嗳呦 嗳哟 不要分散了

(男) 一座大桥真正高 真正高 真正高 一座大桥真正高 大桥真正高 有人说那大桥已不牢
(女) 有人说那大桥要断了
(男) 有人说那大桥已不牢
(女) 这座大桥要断了
(男) 嗳呦 嗳哟 我们快过桥 嗳呦 嗳哟 我们快过桥

(女) 一座大桥已断了 已断了 已断了 一座大桥已断了 大桥已断了 我已过了这大桥
(男) 妳连桥边都没跑到
(女) 我已过了这大桥
(男) 妳连桥边都未到
(女) 嗳呦 嗳哟 这可不得了 嗳呦 嗳哟 这可不得了

(男) 这座大桥虽断了 莫烦恼 莫烦恼 这座大桥虽断了 望你莫烦恼 我们等到那七巧到
(女) 会有许多喜鹊搭成桥
(男) 我们等到那七巧到
(女) 许多喜鹊搭成桥
(合) 嗳呦 嗳哟 我俩携手快过桥 嗳呦 嗳哟 我俩携手快过桥

梁萍《昭君怨》


还有这首旋律取自西班牙民歌《Paloma》(鴿子)的《鸽铃》:
50年代初,梁萍转移到香港发展,录制唱片,同时也向新马展开歌唱事业。香港时期的作品有《忙忙碌碌》、《仙境》、《桃花恋》、《夜香港》、《鸽铃》等。

梁萍《有一句话》


据说,80多岁的梁萍现居美国三藩市。

注:资料源自网路文章,若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余将迅速补正删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