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情牵玛达东之五

黄木梓老师和小学同学(左起)陈传湘、林丽芬、林彩凤。

母校欢聚之后的两天,黄木梓老师给我来了一封电邮,对学生关爱之情显示无遗......

浩水:

2月19日校友聚会当天,一步入校舍的食堂/礼堂内,最触动我心弦的是见到组织此次聚会的幕后功臣的你们,正在忙忙碌碌。您在埋头装置电脑,音响配备,树林,培立,搬运装有食物的器皿和一箱箱的赠品,进进出出,载我来的玉珍和几位同学在帮忙布置场地……等,为这个聚会不辞劳苦,默默耕耘。我顿时内心五味杂陈,激动不已。感激、喜悦和莫名的心酸一一涌上心头,恕我没向你们表白,只能暂将感受匿藏心头,在当晚入寝时,躺在床上化成挂在眼角的泪珠………

当天永乐的一番话,发人深省也令我感动。不过,他提及当年有关他作文参赛的事,我印象有点模糊。但有两件事却突然出现在记忆中,记得当年的某一个夜晚,曾独自带着两名同学(应该是浩水,永乐,家添,迪生其中的两位)到当时的“快乐世界”去坐摩天轮,过后还去逛“新华百货公司”。我已忘记他们是谁了,不过当时确实有这一段师生一同夜游之情。

另有一事,有一天在上课时,曾将课文中一句“亲人”的狗,把“亲”字解释为亲属或亲戚。课后被一名同学指正,他说“亲”字应是“亲近”的意思而不是亲属。

当时曾为自己备课不足感到愧疚。除了对这名同学投以惊讶的眼光之外,心中也觉得他将来的华文水平一定成就非凡会在文坛上崭露头角。

四十多年后的今天证实了我当初的想法正确无误。今天在他网站“蓝色星辰”内的文采缤纷典雅,文字在他的笔下,已不是跳跃在纸上的刻板符号,而是文字的潜意识已如附上生命力般渗透入读者心灵中,使人深深的感悟到文字的真正魅力。

“他”不言而喻,就是阁下您了。不知道您是否还记得?还是尘封在您的记忆中?

在此,我再向你们等致万二分谢意,深情厚谊,永铭于心,改日有缘再相聚、再叙旧、再喝茶。(请代我向您的助手致谢,我好像忽略了他。)

木梓 21-02-11 上午11:25分


看了黄老师的真情文字,我这“年轻”的学子,内心真是感动得说不出话来,眼眶湿润,就差还没掉下眼泪来。

应该就是给老师带去快乐世界夜游的其中一个小毛头,结果心灵富有快乐一辈子!

更加震撼的是,老师提到当年我竟然初生之犊不怕虎,根苗未稳,胆敢在老师面前动太岁的土开腔表达自己的看法....恩师虚怀若谷,海纳学生不礼,还鼓励后辈质疑的治学精神,真是伟大!

回想一路走来,我总是秉承良知,做该做的事,很多时候还是斗胆犯上指说“皇帝的新衣”,结果,并不是每个领导都是“黄老师”,都具有黄老师“爱子心切,提携后进”的胸怀,结果就是职场上的滑铁卢,跌个人仰马翻,四脚朝天。

当时,我不时自责为什么不能看透世情而随波逐流,落得自己必须急速转换跑道?但是,回首前程,今天看来,每一个急转弯之后,却是灯火总在阑珊处......。没有这样,我今天不可能挺直腰板心无遗憾地宁静享受生命的喜悦;没有这样,我的人生历程不可能峰回路转之后总是阳光灿烂!

寻思及此,真的还要感谢小时候给我辛勤灌溉的几位小学老师,是你们的身教,塑造了我们硬朗的正义,挺直枝干做个热爱生活,关爱民众的正直华校生。

我以身为老华校生为荣,以有这样的老师为幸。

前两晚因为在赶课业,我没来得及思索,当晚赶紧给老师先回了一封电邮......

老师:

感动、触动、激动....所有的文字都不能形容我此刻的心情...眼角禁不住湿润。有您这几位恩师,在我稚幼的心灵里播下了种,让我今天有了善根,挺直了枝干,感觉生命多姿多彩,真是天赐的良缘。

老师,再世有缘,还是愿意向您学习,喜结桑梓情谊。老师保重,有机会学生还是会找您茶叙请教,就像那天我们在中央图书馆天庭阳台的巧遇....感恩老师。

学生郭浩水 敬上 2月21日下午1:28分

说真的,五十岁开外,还能领受老师的爱心恩泽,除了感恩,还是感恩,人生夫复何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