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星期五

真意流露师生情

彩凤听说我到朱老师家去,在群鸟啁啾的屋子里聊个不亦乐乎,她让我也带她去拜访朱老师。

约好两周后的晚上过去,才过了两天,她就忍不住要提前过去。因为必需一周驻店做七天生意,所以只能某一天早退,才能成行。

她在加东购物中心的眼镜店,和我家以及朱老师的家,车行路线刚好是三点一线,所以我约好,各自解决晚餐,然后她一上12路公车,我就从家里出发到大路上等她所搭乘的巴士,还好,一切无误,我们到了朱老师家时已经夜幕低垂。

鸟儿睡着了,没有亮丽清脆的鸣声。

另一只小鸟却吱喳唱个不停,彩凤个性开朗阳光,还是和40多年前一样,话题像流水一样奔流不停。不少儿时趣事都在她还健康的记忆中迅速回放。

老师疼爱彩凤,又重提了一遍她调皮地钻到桌底下拆老师鞋带的趣事,还加了一句:“你是我的心肝宝贝!”乐得彩凤笑眼眯眯,想不到她竟然口出真言:“小时候我喜欢浩水哩,他总是静静地读书,不大说话。”

这话,上回通电话时听过了,心里甜滋滋的。也许太陶醉了,我也禁不住流露了真话:

“小学时候朦朦胧胧地喜欢过两个小女孩;一个是小一到小三和我同班的女同学李璇珠(后来乖乖女却和班上的“大坏蛋”丁文华成婚);小四开始喜欢面貌白皙,健康爽朗,叽叽喳喳的林彩凤。

“其实,那时候彩凤和我同桌并学,我有的就是那种朦朦胧胧的愉悦感....可是,有个人更喜欢你,我就隐退一边了,家里穷,自卑啊...我还陪公开表明喜欢你的阿乐,到你家楼下去张望你的阳台呢!哈哈哈!”

喜欢彩凤,连带她吟唱的小云雀顾媚的成名曲《母亲你在何方》都成了我心上的歌曲,不时在我年少的心灵上回响。

可怜的彩凤,小时候聪明绝顶,中二就走到校门外的商业中心去兼时当销售员赚外快,也因此变得不爱读书,当掉了大好前程。我想,她要是在一所读书风气良好的校园,一定会成为一位杰出的青年才俊。

能够在多年以后,云淡风轻的在老师面前开怀地聊到我们的青涩年少情怀,真是一件称心的乐事。

不过,她还是像儿时一样地善良,善解人意。今晚拜访尊师,还捎来两大盒圈圈饼。谈到一半,她忍不住吃了一个,原来忙到晚餐都还没吃。临走的时候,她递上一盒,说是给我带回去的。我硬是不拿,留给老师。老师坚持我必需拿走,出门的时候,彩凤把蛋糕盒塞到我手里来。

朱老师够意思,开车一一送我们回家。

老师先送彩凤,再送我回家。踏进家门,有两个发现:一、已经是凌晨一点钟; 二、盒子里有六个圈圈饼(暗责彩凤主次不分,把那缺一的饼盒给留在朱老师家里,应该和我的对调)。

亦师亦友,半个世纪后的师生情,像坛老酒,那香,挥发都我夜里都织了个深深沉沉的好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