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恩师的勉励

两位老师,同一天一前一后,分别以短信和电邮,给我发来信息。

李绍德老师电邮说:

“几天前黄木梓老师拨电给我,感谢你为他找到心爱的乐曲。黄老师说他在星期一的早报上看到你的好朋友胡裕初,你也看到了吧?”

我和老师通了电话,告诉他我看到了,最近忙,三个礼拜后会去探望他老人家,同时会到他家下厨,弄只卤鸭给他尝一尝。我补充说,做起来水准肯定不比外面卖的来得好,不过那是我母亲的卤法,祖传的潮州卤味。

我也想过,要不要在家里弄好再捎上李老师家去,但是,我想,能在老师家闹热他的炉灶,可以多一点和老师在一起互动的时光,我也就不讲究礼数,不客气提出请求了。哈哈!


外出几天回来,收到黄木梓老师的电邮,充满感情的文字深叫人感动:

浩水:

八月二十三日(星期一)的夜晚,在“蓝色星辰”里获悉客总合唱团在北京获奖一事,而李生就是其属下华乐团团员之一。隔天一早,十点左右连忙致电与他联系。一方面为“牡丹花开”光碟一事向他致谢,另一方面向他提起客总合唱团之事,他谦虚的回应,那是合唱团得奖,他并无随团前往。

我心想:该合唱团平时在华乐团伴奏下练歌,若合唱团是牡丹,华乐团就是绿叶了,相互扶持,华乐团亦功不可没。谈笑间,他提起在客总晚宴与他的爱徒您不期而遇的事,一提起您,他津津乐道之余,听得出他掩盖不了内心的喜悦。与他聊得不亦乐乎后,他重申若我有兴趣可到他家去共同聆赏华乐。

当晚亦拜读您到鱼排之行,远离尘嚣,让落日的余晖为您心中画抹上斑斓色彩,让浪花净化心中杂念,将世俗一切恩恩怨怨抛诸脑后,不留声影于心,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借鱼排之行而修身养性,您绝对不虚此行。

能与老友重聚,能有幸阅读您的大作是我最大的福气。您曾于上次电邮提起“感恩”一词,现在,“感恩”这两个字该轮到我对您说了。

木梓 26/08/10 5:40pm.

我马上回电邮给黄老师:

老师:

您前面两段的称许我胆子一壮全领了,最后一段万万不可,您千万不要开那么大的玩笑! 我的一笔一字,皆源自老师当年您的训导,这份文字上夹带传统价值观的恩情,建设成了跟上我一生那不成器的文学素养。您的这份恩情,我打从心底里告诉自己,我是一辈子也还不了。

你们三个老同事,年轻时候志同道合的小伙子,来到这个年纪能互通曲款,捡回老交情,我晚辈是快乐又开心!

如果读到我肤浅隨兴的文字,能让您佬高兴,那就是我最大的福荫,更是老师最大的福气!因为,这是您46年前浇灌而成长的树、枝、叶、花、果啊!虽然,还长得不很健硕,却绝对正直挺拔!

所以,“感恩”二字,应该由我说,您佬万万说不得,否则,我会折寿的,黄老师! ^_^

学生 浩水 敬

我喜欢黄老师的文采,质朴而孕育了淳厚的情感,尤其是那一句:

“远离尘嚣,让落日的余晖为您心中画抹上斑斓色彩,让浪花净化心中杂念,将世俗一切恩恩怨怨抛诸脑后,不留声影于心,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感恩两位恩师,恩情似海,情义涛涛......。

3 条评论:

  1. 华乐团好几年前已经不为合唱团伴奏了,别再提“功不可没”之事了。

    回复删除
  2. 浓得化不开的师生情羡煞人也!!!

    回复删除
  3. 匿名君1:
    是啊,那是黄老师的印象,事实上,李老师已经在电话里做了澄清,就如您所说的,没有再为合唱团伴奏,现在伴奏的是一座钢琴。谢谢您的指正。

    匿名君2:
    我们,不只是我,我们小学那一届,那几班,都和老师有缘,师生情特重特浓,是我们的福气。谢谢您鼓励。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