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三位好老师

黄老师说要请我喝茶,身为他的爱徒,我毫不客气地接受了邀请。

然后,我偷偷约了另一位老师李绍德老师,告诉他,黄老师平时操劳,要看两个小孙子;还是我们自由自在,所以麻烦他老人家从杨厝港乘地铁到勿洛来,一起去看他40多年前的老同事。

周六,娜达丽急着要《暖春》的光盘(又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有空才写),所以过来跟我拿,然后顺便载我去会李老师;途中,她有心绕一圈到她家去。下大雨,她指着大门口的花丛,这里是这一区的冠军私人花园。哇!有眼不识泰山,原来还是“花王”!要不是大雨倾盆,我还下车去咔嚓咔嚓猛拍几张她玉手栽培出来的美卉呢!

在地铁站接了李老师,直奔黄老师家里去,还未踏进家门,黄生已经开了口:“李生也来了吧!”

哎呀,瞒不过老师,原来他早已看穿我的计划,是电话里漏口说了“我们”,再加上平时我都是从勿洛南过来,这回却问他最靠近的地铁站在那里,当然是另有一人来,而且是值得我特地过去带的人,那个人非李绍德老师莫属。黄师母预先就听到黄老师的逻辑思维推理,结果一点也没错。看!我们的老师多心细,宝刀未老哩!

这个惊喜破灭,还有两招在后,准叫他惊喜!

可一进门,我却傻眼了!黄老师居然摆起“鸿门宴”,才这几个人,老师居然准备了丰盛的自由餐。

这回轮到我“惊讶”,黄老师"将"了我一局。看这架势,师母肯定忙碌了一个上午。我告诉黄生:“早知道这样,我不来了!”。嘴上这么说,但心里知道老师还是疼爱我这个学生,心里还是臭美地甜滋滋的。

这时候,李老师掏出他珍藏的光盘,亮出黄老师电话里给我说的《牡丹花开》,半个世纪听到这首歌时是和李老师在一块儿赏乐。一听,就喜欢上这首曲子,过后到处去找都买不到,有一次庆幸买到了,回来一放唱却货不对办,从此成了遗憾。

我一听,致电给李老师,告诉他,他的老战友怀念他,还记得当初一起听赏《牡丹花开》而喜欢上这首曲子。没想到李老师说他有黑胶原声带,还转录过去光盘善为保存。我说,能不能借来转录一下给黄老师给他开心一下。李老师说,这是绝版音乐,我开口绝对没问题,整张都录过去吧!好豪爽的李老师!我于是在电脑上帮黄老师转录了光盘里的所有华乐。看见黄老师满心欢喜,我的“惊喜”计划-成功!哈哈!

接着朱老师出现了!第二个惊喜!这是我当天早上才“通水”的。三位老师,三个不同的“life style”-黄生周日要看孙子,周末度假;朱老师平时闲空弄花草,周末三代同堂齐聚享天伦;李老师平时自在周末参加社团活动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我嗫嗫呶呶地给朱生打电话时,他自己也很难确定是否会来。可这会儿,却出现了。

三位半世纪前的老同事重逢相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以往过去”。

人家说,“三个女人一个墟”,我这三位老师在一起.....哈哈哈,三个老教匠.......开心话当年!



说起来有意思,那是他们那一代的风俗习惯...我到李生家去,他拿出珍藏多年的黄生和朱生的黑白婚纱照...喜不自胜。

我到黄生家,他拿出自己珍藏的李生、朱生婚纱照,开心回首年少时。

一份质朴的关怀,显现在珍藏对方的老照片里;照片泛黄,岁月也随着记忆淡化逝去,他们深厚的情谊,却历久弥新。老一辈,真的很重情,老友记不褪化的感情!

如果没有这张照片,我几乎忘了黄老师还是我们玛达东小学的排球教练,曾经夺得东区校际比赛冠军。

看到那矮小的6号球员吗?弱不禁风的小子,是标准的候补球员,没有机会上战场,但是,我从不沮丧,还乐得在球场边拾球丢回球场上。信不信由你,从小,我就学会在幕后为“人民”服务而乐活!参加排球校队,练就我一身健康的体魄,从不在球场上竞赛夺标,却在体育科目上永夺甲等,上了大学,在南大体育课上还每年拿A!

这一天,我的一颗心因为三位老师聚首言欢而跳跃。

回到家里,心还是欣喜蹦跳个不停,这一晚睡得好香甜,没有小学生活的画面入梦而来,我还是很愉悦,睡着了还感觉到自己在笑.......。

2 条评论:

  1. 多难得的师生之情呀!羡慕死人!

    回复删除
  2. 我的福气,愿您也感染一份喜悦。最近有朋友看到我的短文,也开始寻找老师了,我们在探索学习尽大爱的孝道,不是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