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海上中元会

小艇乘风破浪,载着我们过海到鱼排上去庆中元。

带上相机兴致勃勃要拍下这罕有的一幕。阿明人好,我也带上一只亲自调制的卤鸭,希望凑上一份祭拜好兄弟。

为了这卤鸭,还闹了个小笑话。

大概是中元节,鲜鸭只剩下巨型鸭,这下可麻烦了,我家的中型镬容纳不下。结果,往常的为鸭儿浇灌卤汁变成拉头拉尾地“桑拿”卤鸭,水准大打折扣。我有先见之明,事先交代朋友,鸭身头尾可能不熟,需要拿打包的卤汁再浸泡一下。

一上鱼排,祭祀已过,只见排尾一角轻烟缕缕,早已过了拜祭时间。

阿明把朋友不客气地数落一番,动不动念三字经的他,足足训了他三个小时不休....我充耳不闻不闻,只管喝啤酒,吃鸡鸭烧肉...还有和夕阳“对歌”,心里默唱斜阳老歌。可是,火苗还是烧到跟前来....“你当然希望早点来这里啦,有景色拍吗?”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好好的一个海上聚会,竟然燃成一团团火气。我知道背后的时局背景,现在的人承受无名的生活压力,人都显得浮躁了。

更扫兴的是,阿明酷爱鸭头,见到我的卤鸭按奈不住就撕拉咬嚼,才发现不熟...我全不知情,事后听到朋友反映,吓出一身冷汗来。

嘴上凶悍的阿明,香肠其实很软,不但没有对不够熟的鸭头蹦跳出他熟悉的三字经,还暗地里嘱咐朋友打包好卤鸭让我拿回家。临别前,我执意要他收下,他硬说排上没炉火,热不了隔夜的卤鸭,一定要我拿回家去。咳,一番心意,没想到还是让他退回来。

几个相依为命的草莽朋友,在夕阳的天幕下,聚在一起在海上渲泄笑闹,真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线。

这一个黄昏的夕阳,是我上下奎笼鱼排以来最美的一次,可惜今天没带上长镜头来。人生美景,只好用意念摄入心间,好好地用心品味。

海水涛涛,海浪偶尔推来余波,起起伏伏间把鱼排推动得上上落落。默默地聆听涛声,近看浪花撞击排岸跳跃欢歌,倒也是人生一乐。

损友们在新建鱼排上闲话家常间,透露了一段渔民昔日的风云岁月,豪情风光后的落寞情怀,好叫人疼惜。人生无常,生命的起落就像这眼前的波浪。潮来潮往,起起伏伏,转眼又化作昙花一现的浪花轶事时空,顿悟之余,一抹辛酸感陇上心头。

昨晚,发了一个好长的连夜梦,不堪臆想,一时间自发从脑际删除,一早醒来,印象早已模糊。

很多年没出现这般噩梦了,醒来一片空白。昨天的海上斜阳,却弥留心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