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人到乐龄,才真正属于自己


接二连三遇到不称心的事,而且都是为了朋友,为了帮忙他们,为了为他们解忧,却耗尽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不过,随遇而安,顺心顺喜,连我自己都惊讶,怎么回事?换成年轻一点,会很痛惜自己浪费精力,徒增压力,这回,怎么容纳得那么柔顺,那么风过了无痕?

上周,有位刚认识的朋友,急说好朋友在中国要开发一个养生基地,为了商业机密,必需在本地寻求人才捉刀,把商业计划书给做出来。相信眼前这个朋友,是个性情中人,通过了长途电话,立马收集资料,通览行业信息。风风火火地筹备了四五天,连通宵夜也给搭上了,所发出的电邮对方却迟迟未复...最后,来了一个长途电话,任务暂搁下,计划书刚呈上政府当局了。

什么?任务暂停,计划书却已经呈上去了?这不是摆明拿我时间和精力来开玩笑?


朋友急急忙忙告知,香港某某电视台驻北京的专线制作编导到本地来考察调研,他知道我前有传媒机构工作经验,希望我能给他从旁点拨,助他完成任务。

那里知道,大清早一碰面,我就发现这是个“假爷”,媒体事一问三不知,也没半点探索本地时事风土的意愿。碍于朋友的面子,还是陪了他大半天。下午,朋友提说再延陪到晚宴,我恭谢不敏,溜之大吉。

隔天,给他摇个电话,提醒几个观察要点,他如梦初醒。我告诉他,赶紧停止接待,以免奉陪导游的朋友浪费时间精力,同时,让这个骗吃骗喝的家伙一位新加坡人很好骗!社区领袖朋友连连称是,赶紧中断接待。


热心肠的同学来电,培训课程老师要和大家见见面,谈一谈接下来的研讨实习课应该怎么来组织,让大家都能从中受益。我想,上课是热心人士赞助,现在是我等学员出力回馈的时候了,理应赴会,看自己能在哪方面微尽绵力。

到了现场,老师没来,一顿饭客客气气过去了,也不用我们分工出力...我想,电邮或电话三几下交代一下注意事项不就行了?何必劳师动众请吃饭?

.......还有三几件小事,不说也罢。我在想,是不是最近开禁了,我的交友和社会活动标准变得宽松了许多?连连受累?不过,倒是一进入场地,心由境转,倒也随遇而安。

今天偶然看到这段短片,一下子忽然感觉贯通了!原来改变的不是我的标准,而是心境、心态。人到中年,进入知命之年,在黑白之間往往有"一系列的中間色",因而随喜,乐龄乐天乐活....

感觉...现在才开始真正属于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