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菲律賓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 倖存者李滢铨撰写 之三(转帖)

(接上篇)

菲律宾政府和警方对这件事的荒谬处理,全世界都看到,我也不用再多说,在医院期间,看菲国新闻,知道其总统言行,听到警队为了替自己无能开脱而卸责给传媒,竟要求在危急事件时封锁新闻,我每每气得在病房内大骂。

在医院的两天内菲国官员和多方人员络绎不绝的来慰问,总统妹妹也代表其兄来访,我都把我的愤怒直接表达了,要求彻查和追究责任,给死伤者及其家属一个交代。医院里的医护人员倒是全都很尽心尽力的照顾伤病者,我非常感谢他们,我明白他们是想为他们国家造成的错误而尽力补偿。

回港前,我去找梁太,想告诉她我们先回香港,也给她一点支持。梁太好厉害,很镇定,还安慰我,她相信的神给了她很大的精神支持。不过,当我们说到当时车内最后的状况时,大家都忍不住哭了起来。神啊,虽然我不是教徒,但无论如何,请祢照顾她已启程往天国的亲人,并给她和她仍在生死边缘挣扎的儿子以无限的爱和眷顾。

我们曾经对菲国如此漠然

  我一直想,是什么让一个曾是杰出警 察的枪手变成冷血杀手?难道他就没有任何罣碍?不担心家人生活?是什么把他逼上末路?他为什么要用挟持人质的方式来逼政府重新审视他的个案,难道这国家没有他可以申诉的途径吗?

我这才明白,虽然我以前也有过好几个来自菲律宾的同事,但我和大多数香港人一样,对这个国家几乎全无认识。明明香港有十几万菲佣生活在我们之间,甚至住在我们很多家庭内,但是我们对这个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廉价劳工的国家和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如此的漠然。我们大概都知道菲国穷,才要在全球输出佣工,但到底有多穷?

我查看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菲国有三分之一人口活在贫穷线以下,枪杀、绑架的事情无日无之,这样的情况之下,人民过的是什么生活?我回想发生挟持事件之前二天,旅行团的行程当中有一项是到花车厂探访,现场却传来了一阵阵恶臭,导游指一下车厂围墙外的一边,是一个垃圾山,山上有不少小孩正在捡垃圾维生,让人心酸无言。

菲佣变无能政府代罪羔羊

回到香港后,知道香港这几天出现了不少反菲言论,网上有人说要把所有菲佣赶走,使菲国立即陷入经济困境作为报复,又有菲佣在街上被辱骂,一声声「奴隶国、仆人国」来作菲国代号。

我明白市民对菲国政府和警察的无能的愤怒,我亲身体会,但是,这与菲国人民何干呢?难道我们都忘了被歧视的滋味吗?香港曾是长久被殖民的一个社会,华人在体制上和生活上都被所谓的「主人」歧视,现在却有一些香港人财大气粗地声称「我哋请咁多菲律宾人,我哋系佢哋老细」,以一副「聘用你是恩惠,你却敢以下犯上」的奴隶主姿态来责备那些和挟持人质事件全不沾边的菲佣,实在让人心惊。

菲佣明明就是她们无能政府的受害人,正正因为政府无能让人民温饱,无数的菲国妇女才要离乡别井、丢下自己的孩子去寄 人篱下照顾别人的孩子呀,为什么在香港菲佣反而成为无能政府的代罪羔羊呢?为什么在悲愤的同时有些香港人会变成种族主义者?

同样让人难以明白的是,香港政府竟也在此同时宣布要把包括菲佣在内的外佣继续冻薪,使外佣都无法分享经济好转的成果,这是我们的政府在浑水摸鱼吗?政府能不能公开检讨外佣薪酬的标准和机制是什么,在这个时候作这些举动,给人政府要惩罚外佣的感觉,对消除仇菲情绪没有任何帮助。

有位友人引了鲁迅的一句话: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香港人难道是只会向弱者开刀的怯者吗?

公正调查追究责任慰亡灵

香港这几天为了人质事件大家一同愤怒一同悲伤,我虽然没有和其他团友讨论过,但我想,团友们都会感谢市民的关心和支持。不过,要慰死难者在天之灵的方法不是责难无辜的菲佣或菲国人民,我们的焦点要清晰,针对菲国的政府和警方,要求公正的调查,追究事件责任,以及支持伤者及死者遗属安排日后的生活,这才是对事件中死伤者的实在关怀,长远而言,我们该更支持菲国人民建设更可靠的政府,更有公义的社会,这样香港才真正算得上是国际社会的一员,有人道关怀的国际大都会。

各位团友,大家终于都回香港了,回家了。已离世的团友们,请一路好走,还请你们的在天之灵保佑你们在世的亲人;身心受伤的团友和家属们,请坚强起来,早日康复,以后的路还长,愿大家都好好生活,大家保重啊。

(完)

2 条评论:

  1. 悲剧呀!悲哀呀!政府的无能,低效,缺德,给民众带来无边的苦难!

    回复删除
  2. 政府长期的无能失衡,确实给民众带来生活上的苦难,包括这一次的事件,还有百万菲佣必需背井离乡赚取生活费,养活一家大小。

    人间悲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