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贔屭

你看过一种乌龟,长得好像河马,却又很可爱的吗?

飞帖传讯的网友说:“简直可愛到不行ㄋ...”

我敢肯定,绝大多数朋友,不但没见过,甚至连它的名称那两个字都不會唸。

它的来历传说,一喜一惧:

一说它是广西衹族的圣兽,相传是龙生九子的起源;另一传闻说,它的尸体是蠱的寄生体。

深居广西的衹族非常凶悍,向来不与外界接触,由于只用衹族方言沟通,故資料匮乏,史料極少。

中国神话史上曾经提过,书上记载此兽可活百年,身长6~8尺,肉质鲜美,食后之百病不侵,但现代科技至目前为止尚无法证实传言真假。

且知世上有此异兽....名为:

贔(21筆划,念ㄅㄧˋ):龟的一种,能负重,古人时常把它刻在石碑下。

屭(24筆划,念ㄒㄧˋ):龟类动物。


PS:台湾朋友,有谁会,麻烦帮忙转成汉语拼音;小学学过注音符号,如今已经淡忘,所以,现在还是念不出这可爱怪兽的名字。

鸣谢:娜莉和杰斯的电邮分享

6 条评论:

  1. 网上搜的以下资料:

    赑屭-龙生九子

    老大赑屃(bìxì)
    老二螭吻/鸱尾(chǐwěn/chǐweǐ)
    老三蒲牢(pǔláo)
    老四狴犴(bìàn)
    老五饕餮(tāotiè)
    老六蚣蝮(bāxià)
    老七睚眦(yázī)
    老八狻猊(suāní)
    老九椒图(shūtú)

    龙生九子之传说龙生九子是指龙生九个儿子,九个儿子都不成龙,各有不同。所谓“龙生九子”,并非龙恰好生九子。中国传统文化中,以九来表示极多,有至高无上地位,九是个虚数,也是贵数,所以用来描述龙子。龙有九子这个说法由来已久,但是究竟是哪九种动物一直没有说法,直到明朝才出现了各种说法。
    赑屃(拼音:Bìxì),又名龟趺、霸下、填下,龙生九子之长,貌似龟,有齿,力大,好负重。其背亦负以重物,在石碑下的石龟为其形象。
    在拆除北京旧城墙时,在东便门和西便门的城墙下各发现半个*屃,因此有*屃驮着北京城之说。

    回复删除
  2. 哗,很乱咧!

    回复删除
  3. bi4xi4(碧系的读音)

    回复删除
  4. 受教了,育民兄,我喜欢这样的学习。我在太湖滨还有几个中国的地方都看到石碑下的“龟”,原来就是这玩意儿。我又长了见识。

    也感谢匿名君的确认。

    回复删除
  5. 可别这么说,老刀我也是搜来的。
    喜欢网络交流,就因为能因此学习到许多新的知识,没有您这篇文章,也不可能使我了解到还有这样的文化传说,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也增长了多一些见识。

    回复删除
  6. 与兄同感,同样信念,我们共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