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黄木梓老师:《一个温馨的聚会》

黄老师来函,充满对后辈的深情厚爱:

浩水:

上周(自13/09至18/09/10)一连几天因“孙子事件”(小孙留医住院,大孙留宿我家),由于必需履行24小时“全日制”职务,“超忙”。迟至18/09/10(星期六)傍晚五点多才回您的电邮,很抱歉也请见谅。当晚也才稍松一口气浏览“蓝色星辰”。因为本周电脑使用权被留宿的大孙占用。

当晚这个温馨的聚会,反映出六七十年代现实的残酷,人情冷暖。您的学习生活,求学经历,曲曲折折,扣人心弦。从拮据的生活环境中脱颖而出,自小学、中学以致南大,都交出亮丽耀眼的骄人成绩,体现了坚强的毅力、坚韧不拔、身处逆境亦能逆流而上的学习精神。这些正是当今莘莘学子所应学习的风范。



丽芬童年那种一贫如洗的生活窘境更叫人心酸。意料不到老师们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却让她如此刻骨铭心,在她生命中产生如此巨大的回响。当晚听着她娓娓陈述往事,感触良深之余,一时木讷语塞,无言以对。但内心却如系千斤之石,沉重无比。回家后,余音犹萦绕耳际,不禁眼眶泛红,悲从中来……

丽芬的传奇际遇,起起落落。她曾拥有一段辉煌时的掌声,也曾尝到落幕孤寂时的沉痛。幸好她如您所说是阳光性的女孩,能坚强面对,踏踏实实的过日子。

人生如戏。生命未来的旅程是一个未知数。任谁也无法估计预测,在落幕之前,任何人都无法贸然断定结局是什么。但我坚信:风雨过后,总会有看到彩虹的时候。走出阴霾,也会有望见蓝天的一刻。丽芬肯定能渡过难关。

当晚的聚会,聆听您与丽芬陈述的童年往事,对我来说是一个温馨感人,激动人心的夜晚。至于彩凤的调侃与刁难,我想:她或许童心未泯,又欺负您忠厚老实,跟您开了一个大玩笑。

您生活如此忙碌,还不余遗力的为老师们,同窗旧识们的聚会,热心付出。您的深情厚谊,我除了感激之外,还是感激。谢谢您,浩水!

木梓19/09/10 3:45pm.


感恩老师年迈疼我等心切,还落笔写下此等呵护晚辈的文字。动情之余,我给老师回了个邮件:

老师:

您的文笔总是那么优雅中渗透沁人心脾的深情,晚辈们读来总感到恩师的护幼胸怀。能够在知命之年还能享受到老师爱护的情怀,真是我们这几个同学的福气。

我等晚辈只能说:

“老师,感恩;我们敬您、爱您,愿您老当益壮,晚来夕阳美!“

浩水 代表彩凤、丽芬 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