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阳光背后的阴影

昨天安排了满满美美的周游节目,还电约一个老友,期望能和他同行叙旧。

电话一放下,接收到界相的短信:“担心我们前两天的谈话让你感到低沉...”

“今天阳光灿烂,节目丰富,我正待出发...”

“那我就放心了!”

“有什么放不放心的?”我心里嘀咕。电话响了,来了一通陌生电话。

不得了,眼线往下看,这个电话号码过去几天一直打来未接!我换了新手机,一时未能适应新机能,竟然一连几天没接听这通电话。这会儿一接,却又马上断线;经验告诉我,这是一个“拮据者"的来电,最近我不时会遇到这样的电话。

回拨过去,原来是....,“在那里?”

“哦,芽茏士乃,我过来...”我立刻出门。

然后,原来预定的一天节目全泡汤,为了这个四十年前的朋友。

其实,前几个月我们刚见过面。我知道,他/她又想和大家见面:

“约他们出来喝茶,我们叙叙旧。”

她不知道,这年头,为赶上岛国环球化的生活节奏,庶民如我等已经折腾得气喘吁吁;哪有怀旧叙情的心思?

如果你有心共餐,人都未必给面子花时间见面;更何况要众人为你而来,还要勇者手长买单-奢求哩!

路上,一直婉转传达随意,朋友随缘重逢的信息。

也许感应到她那份殷切的期盼,我又已经嗅到周边老友的心态,不忍她老远到来失落,我及时单刀赴约。

四十年来,生活波涛汹涌,时势千变万化,迎战浪尖的玩家身世几经巨变,只有一点依然故我。听不进老友的善言劝语,解读不了世态炎凉,执意要会童稚旧伴。

我就近陪他“游花园”,屈指一算,连我自己都意料不到,一个下午居然见了十个老朋友。然后,送佛送到西,接受她的款款好意,到她家,其实是好邻居的家去,吃了一顿美美的午餐。

感受她的落寞,我当“陪客”直落到夜里,“该走了!”她面对好邻居说:

“他要留下来过夜。”

我当是玩笑,当然是玩笑,对好邻居说:“不行,我是男,她是女,不方便!”

邻居说:“那你有空要过来哟!”

“好的。”坦白说,童年友情尚温热,一房政府组屋里好邻居好客的善举让我倍感温馨。在这“玛尼魔教”横行的社会里,我没有理由拒绝我自己再来访。

幽静的长廊里,我嗅到令人沉重的落寞,尤其在这人生秋落凋零时。

我为一天下来,做了一件遂童伴心愿的事开心不已(虽然临时走访打搅老友自身感觉尴尬),夜里兴奋得睡不着觉。很久没有失眠了...我凌晨动用MP3在耳际播送精选的歌曲...模模糊糊、半梦半醒之间,几十首歌曲循环播送了两到三遍....

天亮了,入眠,电话却响起,另一方谦诚致意,有点歉意、有点谦恭:

“不好意思,打搅了你平静的生活...”她不知道,其实带着她跑动,我也感染了一份遗落多年的友情,我乐呢!昨晚的兴奋失眠绝对包含了这层因素。

“不过,你不知道,我对人生已经感到很灰暗...”

她重复了两三遍,我说:“你再讲一遍,我把这句话写上博克!”我语带威胁,坚定不留情,和昨天的理解扶持的心态晃若两重天......

“我真的感觉人生灰暗,生命没有意义。已经告诉我姐,六十岁....”

我的心情从高峰掉下谷底...姑且不望前程去路,为什么不放眼跟前美好的亮点,捡拾好心情呢?

最近两周,好友聚谈中连连感应到浅浅以至浓浓的厌世味道,经济低靡所产生的生活压力终于悄悄掩来,近龄朋友们似乎很失落,面对这群心地善良的好友,我也感到无助。

婴儿潮社会后遗症,在政府猛抛包袱让人们自生自灭的情境下,日益严峻。看来,在环球亲商的大热天下,升斗小民的忧郁症必当席卷狂潮而来,我们的社会势必付出沉重的代价。

很多人不了解一个大自然的现象:

背对阳光,阴影总在你面前拖得很长。其实,只要肯转一个身,阴影很快也就抛在你身后了!

8 条评论:

  1. 希望您的朋友并不是患上忧郁症,
    但如果是...如果想帮助她的话,
    最好自己先找有关忧郁症的辅助,
    因为旁人很容易叫人snap out of it
    或劝她想开点等
    不过,对于已患忧郁症的人来说
    这些只会让她感到更无助,觉得自己在拖累对方等...

    有时,所谓的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
    并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关怀他人
    而是先看清他人所需要的关怀,然后用行动付出配合

    慈悲与智慧,缺一不可

    回复删除
  2. 我没想要做这么伟大的专业工作,我只是在尽一个朋友的责任,珍惜一份友情。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十字架要背,只有自己愿意,扛得了,时候到了,也就放下,也就能昂首向前。

    满天星,谢谢你的提醒。很高兴再见到你的笔迹。

    回复删除
  3. ~~只要肯转一个身,阴影很快也就抛在你身后了。。。

    那又如何?虽然看不到,阴影还在。。。

    只有在中午时分,正立在阳光下,四周完全没有阴影,因为阴影已经被你踩在脚下了。

    回复删除
  4. 吊诡的人生,40年后又见面了!

    回复删除
  5.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不堪回首少年时,但惜儿时不愁伴;
    风水轮转四十年,鬓发丝毫见牛鬼;
    不缘功名只遂愿,不言修道只缘君。

    尘土四十,烟云九霄外;不究吊诡,但从凡心。能见面,乃上天赐的恩福,浪花未落处,沧海一声笑!

    匿名伙伴,不酩,与您共醉回眸时,畅饮今时银发乐。

    回复删除
  6. 俳优兄:

    您说得没错,阴影还在,不同的是你面向阳光,接收温暖,遗留在后的阴寒你再也无暇后顾。

    人生,谁没有过去?谁没有不如意的岁月伤痕?历史抹不去,但你可以看多一点光亮的乐事,去平衡的对待你的生命。这样,才多元立体、凹凸光暗分明,才自然可亲!

    借用满天星的话,“慈悲与智慧,缺一不可”-慈悲待己,智慧入世,人生这一路的风景,还是可观!

    有时候,风光不胜收,“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哪里来得及哀伤叹气啊?

    回复删除

  7. 很无奈

    有时到了一个阶层
    就会开始胡思乱想了

    回复删除
  8. 小兄弟啊,怎么也感叹起来了?青春年华,大地宽阔,看景踩点都来不及,哪有时空胡思乱想?与你共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