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台上的粗暴,台下的阴影


今晚,是一个嘻哈大笑的夜晚。宏茂桥图书馆读书会的讲座《语言.戏剧.相声》,兆锦天马行空的漫谈中,笑弹连连。


兆锦是我的美术启蒙师傅,虽然没有正规上课,但是跟着他学画舞台幻灯投影片,形成了日后爱好美学的个性。

当然,苦难日子也是有的。我曾经代他顶罪挨骂,一度形成了生命中难以抹去的阴影。

艺术工作者生性随意,有一次舞台上师傅缺席,小徒弟出来面对问责。那难听而又狂暴的语言,如同乱石般咆哮投落在我身上。

年级虽小,已经知道应该包涵那承受演出重压而大发脾气的领导,但是凡事有个顶限。心里还是叫屈,全场伙伴和剧场工作人员不知前因后果,目光比舞台上的聚光灯更加炙热地聚焦在舞台上那颤抖的小子。我一直强压自己那快要反扑暴政的怒气,只待内心的另一个我按奈不住的那一刻...火山熔岩即将爆发!

道理在我这边,语言一爆,管你是什么指导,你会“死得很难看”,当然,理智也同时告诫我,从此我会被踢出局,远离风雨同舟的伙伴...忍..忍..忍..忍...,终于忍到对方嚣叫累了,骂声停止了,一切平息了......

受了重伤,确实是莫名的“中伤”,恨死陈兆锦,让我背了这么一个大黑锅。

兆锦来了,听到我的遭遇,吓了一大跳!轻轻说了一句:“昨晚画得太晚,睡过钟了。”一切又恢复自然,照样套胶片、试灯光、调影像....

观众入席了,台上灯光全亮,演出喧闹,唱腔激昂。小伙子的内心却很灰暗,整个人昏沉沉坠入地狱里....

可是,连我也奇怪,受了那么大的耻辱,怎么一点都没有把账算在兆锦的头上,生他的气?

那高压的辱骂,重压心头多年,那种未能及时辩白的窝囊感所引发的伤痛,一直揪心伴随年少成长岁月,直到到了社会上经历更严酷的丛林生存挑战才渐渐隐去。

多年以后才渐渐意会到,当时没把怨气倾泻到阿锦身上,那是因为感同他可怜的身世。从小寄人篱下的阿锦,常常在枕头边给我“咬耳朵”,诉说他悲惨的童年如何挨人白眼....也许因此衍生悲悯之心,特别容易原谅他的大意,他的“马大哈”。

相对于现代的草莓一族,我们那一代的人从小就特别有韧性,爱憎也比较分明。艰苦的行程中,益显风雨同舟,同生共济的情怀。

今晚,兆锦没事先通知我们他的讲座。七个40年前的少年友伴却自投罗网前来收纳他口沫横飞的笑弹。刘立、玉珊、明园、桂蓉、黄亮、少玉还有我,都来捧老朋友的场。

最享受的,还是讲座后咖啡店的老朋友聊天。多年以后,发生在一个十岁孩子身上的童年往事,还是那么生动,那么悲凉,折射出建国初期,印尼华侨子弟流连岛国谋出路的一段心酸史。

4 条评论:

  1. 感谢再感谢浩水你这分深情款款、图文并茂的报道,我很早之前,就接到这“友情”的任务,邀请我的是曾是我二十年前的南洋方氏的学生。没有抱握会叫好的学术性座谈会,我那敢叫嚣张扬?只盼能平安过关,就感天谢地了。
    你提起的这段“悲情”兼“冤情”覆盖的往事,我试图努力在脑中重现,但依然模糊一片,如果因我而让你含冤莫白,唱了三十多年的“窦娥冤”,我说一声∶放下吧,如今美景尽在你的人生的旅途中,换个角度,倒立看人生!”其实,瞧!你比我看得更透彻,是不?兆锦

    回复删除
  2. 你们是舞台剧工作者吗??
    兆锦大哥是位爱搞笑的艺人,
    以前小时候常看他在节目中搞笑,
    尤其是跟华亮大哥,
    可惜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星晨大哥我是有来您这儿,
    只是潜水的多,
    哈哈…………
    因为看了没有太多感想就没写了。

    回复删除
  3. 小菜一碟,不足挂齿,也不用劳神倒立,太费劲了!
    这之前,三十年来也没唱半句“窦娥冤”;只是在中国遇事夜半醒来回溯,为什么自己心底里的那一抹阴影源头何来?
    生命中那不幸的画面一霎那间像电影画面般重播反映,那一夜想个彻底,非我所失,何必负重?迅即放下心理上的包袱。
    如今提起,那是因为对谊兄的一份年少伙伴的情谊。
    因为不再是伤痛,所以随意拈来讲说,难道君感受不到另一种更浓厚的手足情义?
    往事不如烟,萦绕在胸际,那不是一种伤痛的残抱,其实是我们伙伴曾经沧海共舟的一份情。

    这份童稚情,走过千山万水,经历了半辈子风霜雨露,是古老了,却不愿让它随风消逝!虽然,在铜臭味变调为成功阕的今时,显得那么不搭调。

    几度夕阳红,青山依旧,晚来风不急!

    与谊兄共勉之!

    回复删除
  4. 算不上是舞台艺术工作者。
    兆锦兄是台上闪亮的一颗明星,我是幕后群星里的一个小不点。
    事务股、化妆股、司幕、幻灯绘画、敲门卖票全参加了,是真心投入的参与。
    兆锦兄,你看,海峡彼岸还有你的粉丝,等着你拿出箱底的好货给他们亮一亮呢!

    燕:
    原来你是潜水高手,我还担心你神龙见首不见尾,出了什么事呢!
    人很怪,习惯了别人灌水顶贴,一阵子不见就以为世界停止转动了。我该换一换脑袋了。哈哈^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