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代课


前天,救火去了。

说是救火,其实,感觉全身上火。

两个月的某一天,一位离职不久的新移民老师在公车上问我:

“有兴趣教学吗?”

原来,她所离去的中学校里欠缺老师,需要人临时代课。

我半开玩笑:“你自己都落荒而逃,还要我去活顶罪?”

学校老师的苦,众所周知,尤其是华文教师。他们所承受的,其实是岛国历史所遗留下来的苍夷。那差使,在华文语境苍白的今天,是蝼蚁生涯中孤臂难以担负的重负。

岛国教育体系一度以一种新陈代谢所使然的姿态,轻易地放走了一群热忱专诚的教育工作者,起而代之的新移民人才站稳了脚跟,现在却又渐渐在流失中......

她说,宁可拿较低的待遇到私人补习中心去,也不愿再承受那么大的压力,也比较开心。

“帮帮学校吧,我以前办公室里的旧同事很不错,他们请我回去教,但我已经在别处任职了...”

我说,让我考虑吧。第三天,学校负责人来电话,邀约得很诚恳。我想,做得到就帮一帮吧,也让我体验一下今天的学府生活。毕竟,40年前从中学校门的时候,担任了三间学校的代课老师,那种沉浸在白衣裙裤书声琅琅的日子,今天回味起来还是一种浓浓的书香烂漫.....

我特别喜欢教学,课堂是我生命的舞台,还在职场时那是我青春闪光,神采飞扬的时刻。我会喜欢教学,和我中小学校里众多“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老师很有干系。有一年背旅途中,我还差一点就要停留在梅里雪山里那偏远的雨崩村,当个神圣的希望工程义教老师。

现在这一叫,又让我心痒痒地跃跃欲试。

华文部主任希望我能代她的课到5月产后回岗为止。我内心里也愿意帮忙,但却有所保留,一来以个人目前的状况是否能够挑得起重任还是个疑问,二来早就听了很多关于现在校风的负面反馈。

怎么负面法呢,说起来,我都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理解。


夏川里美 《淚光閃閃》 作詞:森山良子 作曲:BEGIN 編曲:京田誠一 古

13 条评论:

  1. 当教师其实是个很神圣而且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份职业。
    不过在新加坡从洋的同时,我们也忘了对老师的尊重与感激。
    总觉得所有的事,包裹老师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
    对于老师也没像以前那么的尊重有礼貌。
    交功课要请、要他们听课要喊,打不得也骂不了。
    老师不易做啊。
    希望您能学到一些受用的东西^^

    回复删除
  2. 哈哈,你所说的这一切,我都深刻体会到了。
    看到这群孩子,我很心疼;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长大以后,会是一群怎样的精英?

    回复删除
  3. Think positively.

    回复删除
  4. 某事在人,成事在天

    只要尽了本分,一切听天由命

    救得了一个算一个,救得了两个就有一双了。。。

    不要犹豫,上。。。我为你打气,加油

    回复删除
  5. 现在当老师不容易,
    还得看学生的脸色。
    想问问狮城年轻一代的学生,
    中文程度都在水平之上吗??
    因为我看到一些关于狮城,
    年轻一代的学生都不喜欢上中文课的报道,
    所以就想问问,
    希望不会冒犯任何敏感话题。

    回复删除
  6. 哈、哈、哈

    很抱歉星并非无礼,

    不过,只看了前两句,就忍不住,笑了

    呵呵

    期待蓝爷爷的分享

    回复删除
  7. ~一位离职不久的新移民老师在公车上问我。。

    你看,公车上,人家看你一眼,就知道你有没有。。哈哈

    支持你!

    回复删除
  8. 哎呀呀,一听到有故事,全都浮上水面上来了!

    你们呀,这点上和班上的孩子类同哩。只不过他们更狠,不但要故事,还要鬼故事!

    我这活生生的人。该怎么和他们掰呢?且待下回分解。

    ^_^

    回复删除
  9. 喂!喂!喂!

    你这不是在吊我们的瘾,过份。。。不跟你好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能说的时候,就说吧。

    因为蓝爷爷的博文,

    星想自己也经历不少的趣事,

    不过暂不能分享...

    所以,就先用苦笑、微笑、大笑

    甚至哭笑不得地

    一一盖过

    嘿!

    回复删除
  11. 星是生活过的女人,所以能以各形色的笑来笑看人生,非不得也,乃不哭不笑,冷眼观之,再让它随风飘逝!

    倘若有那么一天,星光闪烁起来,那笔一动啊....人生画卷似长江水,滔滔席卷而来!

    非不行,是老娘不为也....

    对吗?星?

    回复删除
  12. 俳优兄:

    不是要吊你们的瘾,而是我精力有限,约束自己不要在视频前过久。自己经历的生活故事确实精彩,又不愿随便当它流水帐记过。想到你们啊,该分享一些真实,而又有价值的好料,所以宁可慢慢写来...

    好料需要慢慢煲地....

    真心诚意的话,信不信由你...哈哈哈!

    回复删除
  13. 《自嘲》
    家贫无奈频折腰,
    误人子弟卅春秋,
    雄图壮志尽殆消,
    回首已是头额焦,
    桃李虚名一声笑,
    不当教师当教匠。

    MPC郭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