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神州十年一春梦

昨天,接受老朋友的邀约,到国大语言中心去给校园里的汉语学生上了一堂课。

根据他们的背景,我设置了个主题:《神州十年一春梦》。

在改革开放大门打开之后20年,我有幸游学中国十年,温润了自己的心田,也长了见识。今天想想那段日子,如梦如幻,回首都简直不敢相信那是事实,感觉似乎是一场梦,生命如痴如醉走过一回。

秉承着一份对中华文化的好奇与热爱,我真真实实见证了文明古国上的子民翻天换地求过翻身过上好日子的历史性时刻。

十年风雨路,变革开放的潘朵拉盒子一打开,光怪陆离五花八门的事都蹦跳出來。

人在他乡为异客,经历文化震荡之余,对中国的潮起奋进更是叹为观止。因缘际会,我将个人的生活点滴的所见,和年轻朋友们分享。

因为是年轻人,又接收到指示要轻松随意的分享,我因此以一种全新创意的多媒体画面来让他们感受这伟大国家的脉动与文化底蕴。内容分五个章节:

1客居羊城二三事(客居广州的生活点滴)

2古朴的学子摇篮(客座中山大学的日子)

3春城无处不飞花(广州城市掠影)

4我的生命事业(教学、培训与咨询活动简报)

5山花朵朵向阳开学(山区支学足迹)

学生们给我的直觉是,完成大学学业后他们都希望将来能走向中国去发展。希望我我昨天的分享,能起着抛砖引玉的作用,让这些年轻朋友能“舞动青春,感受生命”的同时,对神州大陆有一份憧憬,一分期待,一个展望。

今天这份差事,我把它当成2010年的第一份“工作”。虽然是“义教”,但是花费了我一整个星期的时间去筹备。

我和桂月在课后茶叙,她说:“没想到这些年你的变化这么大....”,我在车上翻开本子看到笔记里的一句话:

“生命因经历而美丽!”

课终总结时我没有提起,因为我觉得不用说了,他们从画面上都应该感受到了。

陈桂月博士口头上三几次表达谢意,今天更来了电邮:

“浩水:十分感谢你“拔刀相助”,也从你身上学到很多。很高兴与你倾谈,只是时间短暂,无法继续。有机会可以喝茶再叙。”

桂月,能为老朋友做事是我的福气。

其实,我更心存感激。没有这次的邀约,这些精彩的照片都留存在电脑硬盘里,生活记忆也随着岁月渐渐淡去。这几天,美好的过去像潮水般涌回来,我兴奋开心不已。

以前拍了照片,急着抢着看照片的是自己。近年来拍照都是给人看,为了有人将要看,封存的照片才重见天日,往事才如电影般映现。

最开心的观众,当然是我自己。

号外!今天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活场景,地点在岛国、身边......疲惫了,有点气力的时候,再和大家分享我所亲身经历的文化振荡!

5 条评论:

  1. 格文烧烧出炉哟!

    真可惜没有机会在现场听学长讲这堂课~

    学长早点休息,晚安!

    回复删除
  2. 草姐啊:谢谢鼓励,发现你这朵花也飘落到刘立兄的庭院里了,希望你也能品尝他天天出炉的格文。

    你的心真是细到连我几点写格文都知道;布拉格的时间错乱了,连我自己都懵懵懂懂,你却清楚得很,还会关心别人。

    向你学习了!

    知道你最近开始又回到格田里勤种薰衣草了,我等着阅读更多好文章呢!

    回复删除
  3. 没花太多时间下田了啦!要过年了,赶着清完手上的货。。

    对呀!我也链接了刘立兄的部落格,每一篇都会读。。

    回复删除
  4. 宝刀出鞘,再显锋芒。。。只惜梦里寻春处,花香满园在羊城。再来一次,以盛夏的热情,飘移狮城吧。

    回复删除
  5. 楼上的剑客有诗情,可惜龙陷浅滩啊!独孤一剑锋无芒,留点闲情养老命,落花流水尽风情。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