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植村花菜《厕所神明》トイレの神様


27岁的日本美女歌手植村花菜,为了纪念逝世祖母,创作了这首自弹自唱的歌曲《厕所神明》,三拍子的旋律红遍日本半边天。

歌词描述歌手本身的心情故事,深刻勾画出被现代社会遗忘的亲情。小时候植村花菜最讨厌打扫厕所,祖母总是这么告诉她:
“每间厕所都有一个女神,如果你每天把厕所擦亮,就能漂亮像个女神哦。”

今天,日本小学生许多都信以为真,以为厕所里真的有女神,每天哼着曲子将家里和学校的厕所洗得干干净净。

【歌词概要】

小学3年级的时候不知为什么开始跟奶奶一起生活
明明父母就住在附近却跟奶奶一起生活
每天帮忙奶奶还跟她一起下五子棋
但是十分讨厌扫厕所的我奶奶对我说
"每间厕所都有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如果将厕所打扫干净就能成为像女神一样的美人哦"
从那天开始想成为美人的我就每天将厕所打扫的干干净净

出门买东西时2人都吃了鸭肉荞麦面
我还哭着怪过奶奶没帮我录到新喜剧节目
“每间厕所都有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如果将厕所打扫干净就能成为像女神一样的美人哦”

稍微长大的我和奶奶发生冲突
跟家人也相处的不愉快连一起生活的空间也没了
放假时和男朋友玩也没回家
五子棋与鸭肉面就这样从我和奶奶间消失了

为什么人总是要伤害别人
总是要错失掉最重要的东西
我丢下总是支持我的奶奶一个人离开了家

到东京过了2年奶奶住院了
她变得好瘦好瘦于是我去医院见了她
故意像以前一样说了:“奶奶,我回来了!”
但没说几句奶奶就说:“可以回去了” 于是被叫离了病房

隔天早上奶奶静静地像睡着般走了
就像是等着我会来一般
等着仔细拉拔长大却没好好回报她的不孝孙子

"每间厕所都有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奶奶告诉过我的话现在的我还能成为美人吗
"每间厕所都有着一位美丽的女神如果将厕所打扫干净就能成为像女神一样的美人哦"

梦想成为温良新娘的我如今还是一个人将厕所打扫干干净净
奶奶奶奶谢谢你
奶奶奶奶真的谢谢你

2 条评论:

  1. 又一个善良真实的人走了,奶奶,让我感叹,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那么老了还要替晚辈辛苦抚养后代,还是忤逆的后代,真是悲哀。我想:躺在病床上去世的奶奶是万般痛苦地离去的吧。那两个不负责任的父母,将痛苦丢给孩子和奶奶的那两个人,不知道他们的内心是怎么想的。

    回复删除
  2. 世事多秋,难以言喻...中国不也到处出现老人家看顾孙子成长,年轻夫妇远离家乡往大城镇打拼的事实吗?

    就在我们的家园,这里也遍布年轻的啃老一族。

    聊以自慰的是,我们那一代,不求回报,但求儿孙在自己的呵护下健康成长。那过程,得到最多快乐的,毕竟还是我们自己。我们要求的不多,孩子长大成人已经是最好的福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