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张露 《迎春花》

張露的这首《迎春花》,1950年代錄於上海。曲﹕姚敏 詞﹕舒音

迎春花又名金梅、金腰带,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春天来临的时候,细枝长满花朵,黄花明媚,淑气迎人,因此人们称它为“迎春花”。

迎春花花色端在秀丽,气质非凡,不畏寒威,不择风土 ,适应性强。


(獨唱)正月裡來迎春花兒開
迎春花開人人愛
迎春花兒處處開呀幸呀幸福來
(合唱)幸福來呀幸福來大地放光彩
(獨唱)迎春花咱們大夥栽
(合唱)嘿嘿呀哪呀呼嘿
(獨唱)齊心培養勤灌溉

(獨唱)人人都把迎春花兒愛
無愁無慮樂自在
年華似水容易過呀切莫再延礙
(合唱)莫延礙呀莫延礙時光不等待
(獨唱)迎春花咱們合力栽
(合唱)嘿嘿呀哪呀呼嘿
(獨唱)春花永遠為我們開

张露原名张秀英,苏州人,“给我一个吻”是她的招牌红歌曲。当年张露是经典上海女伶中最年轻的一位,有别于其他女伶,张露这一代的上海人是看有声电影、听流行音乐长大的,深受中、美电影音乐 (非国剧、民谣) 影响。所以,张露的歌曲风格,在保有一丝上海味的同时,也很西化。

1952年,唱红了“小小羊儿要回家”后,张露定居香港,演唱事业更上一层楼, 赢得了“中国歌后”的美誉。由于偏爱夏威夷歌曲,她亲自写作灌录了“火辣辣”,以活泼俏皮的中词西曲驰名歌坛,代表作:性感妖治的“给我一个吻”。

张露所主唱的中国小调有“山南山北走一回”、“不许她回家”、“苹果花”等。

2 条评论:

  1. 本来我也非常喜欢这首歌!直到有一天,人家唱给我听的是这样:“醒不来呀醒不来,大厅放棺材。”你说我还敢唱吗??

    老马

    回复删除
  2. 哎呀,老马,那是有心人开的玩笑,何必当真?还是还这首歌的本来面目,那才对的起张露大姐!

    迎春花兒處處開呀幸呀幸福來,幸福來呀幸福來大地放光彩!

    唱得大声一点,过个开心的好年!祝你 新年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