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旧情绵绵


挚友告诉我,每天她都听到从隔壁传来的唱片歌声,有时候清晨一早七点半就旧曲绵绵......

原来,最近隔壁的老公公往生去了,留下老伴深情款款的怀念,老是播放他生前爱听的歌...才会感觉到他似乎还在身边......。

阿婆是老二,目前和一个智障的女儿相依为命。老伴走后,她在桌上发现一封未寄出去的信。打开一看,原来是准备寄给律师的遗嘱,将财产全留给智障女,即阿婆的亲身女儿,而非原配的两个子女。

阿婆感激涕零,但失去了亲爱的他,一切对她已经没有意义.......。

她家楼上楼下全是满满一排排高柜的书,原来老先生身前爱看书。最近,挚友发现她常把书放到她家门前垃圾桶来丢...“奇怪,她怎么不丢在自己门前,要放到我家垃圾桶来?”

我说,“你不知道,其实她希望你看得到,喜欢的话把书给留下来看!”我想,这是她潜在的好意。

挚友说,她告诉老太太,有个朋友喜欢读书,改天让他到你家来选取收留这些书。我说,饶了我吧,我家也是满满的书,恨不得赶快读了送出去,眼前是进不来了。倒是有空很想找老太太坐一坐,听一听老先生身前的趣事。我想,这位书香世家的老先生身上,一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他们的深情过往一定也是很动人。

人走了,思念至亲的挚爱是一件伤痛却又能理解的事。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如果无法承受因挚爱离开所带来的沉痛,所要面对的孤独与寂寞会是生命的恶魔,会蚕食你仅存的岁月。当人可以面对思念,面对回忆,而将这一切凝聚为人生美好的礼物时,那你就正走向康复的道路了。

希望老太太能走出悲伤。也许大家在情感上帮不了你,但是,如果你走出门口去,外面有阳光,你绝不孤独......。

“如果她播放的老歌再开大声一点,我也不会嫌烦。”悲天悯人的挚友说。

而我,似乎听到旧情缠绵的曲乐,慵慵懒懒地飘进我的心窗.......那78转的黑唱片,在转呀转地...轻轻播送..........。

2 条评论:

  1. 浩水:我是学校的老师,很遗憾学生没有书读。请问那位老人,是否愿意把书送给我的学校的图书馆?而不是把书丢进垃圾桶。JJ

    回复删除
  2. JJ: 我和那家人不熟,很多书都已经丢弃了。如果将来认识了她,知道有书要丢,会联系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