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旭日阳刚《春天里》

无巧不成书,农民工宿舍里也出现了一曲《春天里》。

两名农民工光着膀子,一把吉他、一个麦克风,在农民工熟悉的场景—狭小简陋的出租屋里,翻唱了汪峰的《春天里》。还给自己取了个饶有意味的名字“北京流浪歌手组合‘旭日阳刚’”,一曲爆红网际网络。

旭日阳刚由东北小子刘刚与河南大叔王旭组合而成。刘刚2003年开始“北漂”,流浪唱歌6年,陷入了“自己和自己打仗”的状态—一无所有,年龄一天天增长,唱歌也许没有什么出路……

还好,这些忧虑都在观众的祝福声中稀释冲淡了。刘刚说:“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也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刚子还说:“我没什么文化,也从没有想过要包装自己,朋友建议我去选秀,我没有去,我只想用我的音乐去唱出我和老大哥的心声,多交朋友,朋友们在一起坐坐、喝酒唱会歌!”

旭日阳刚的歌唤起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草根心声。听着《春天里》,他们会想起农村老家、儿时玩伴、进城后满腹委屈无人诉说、漂泊多年依然居无定所...生活在别人的城市里,未知的明天,只能靠流泪来释放自我......

中国两亿农民工兄弟,身处的是什么生活状态呢?且让我们听一听这些的打工者的心声:

“800块钱一个月,早上7点半做到晚上11点,一个月休一天;抓暂住证时,躲到后山上;找不到工作,买不起盒饭,舍不得坐摩的,边走边唱;过年买不到火车票回家,几个兄弟大年三十在宿舍里喝着啤酒唱到哭。”

神州大地遍布着世界上最可爱的人,让我们这十几年来买到廉价的生活物资。他们辛勤地劳作,赚的是微薄的工资...每个月的某一天都会到邮局排队,寄钱给家人,买文具、买衣服。自己在工地受伤也不敢告诉家人,只有一个默默持守的信念—养家糊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