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集体道义太遥远了

最近,收到朋友传来的电邮,附上一个国会辩论的短片。

国家领导的薪酬成为反对党热议的课题,小市民如我开始反思议题背后的真实状况与意义。



很久没有上伟光的部落格去了,今天上去,听到的是小市民的心声课题:

“对收入低微如我者而言,任何缩小收入差距的举措都是令人欣喜的,但你如果相信缩小收入差距是这什么“集体道义责任”,那你最好到滨海湾去看天“放风筝”吧!

你不妨去问问那些大企业家,那些做生意的大老板,还有我们那些月入丰厚的部长们肯不肯负起这堂而皇的“集体道义责任”?最简单的提问,写这篇社论的作者本身愿不愿意负起这“集体道义责任”?”

昨天才跟儿子谈起,这两年超市的食品价格连线上涨。我们抑制物价狂涨的机制是否出了问题?我们的平价超市价格怎么水涨船高?

寻思至此,端来虾面的大婶随口抛来一句话:“生意快要做不下去了!东西样样涨价,租金涨了又再涨,快要收盘了。”

我看着盘子上令人唏嘘的面条和几片乌贼几条虾...我们的一餐已经如斯简单,儿子所叫的虾面,已经从原本的$3.50多叫到$5.00,看来这一餐还是难饱。我问他,再叫一碟“河粉”,他很理解地说:

“不用了,回家饿了再说。”

回首看到老安娣形体缓慢地在收拾餐桌上的残余食品...,我最不忍心看到这一幕-“老无所养”,心里不禁嘀咕:

“我们的社会公义在哪儿?什么集体道义....真是离现实太遥远了......。”

12 条评论:

  1. 我不是读经济的,不知道为何会物价高涨?是因为奸商?暴政?贪污?又抑或是人类没善待地球,导致天灾连连,物资匮乏?自食其果?盼答案!

    回复删除
  2. 经济学的供需和通货理论也解释不了今天的乱象,天灾人祸连连,苦了百姓苍生。

    这一切,恐怕经济学者也解读不了,否则,我们的主媒体早就报道了.......。

    回复删除
  3. 这样的讨论,我想起了不久前阅读了一篇龙应台关于“文明的力量 - 从乡愁到美丽岛”的演讲稿,里面有一段这样说到:
      如何衡量文明?我愿意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衡量文明的一把尺。它不太难。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的程度,就看这个城市怎样对待它的精神病人,它对于残障者的服务做到什么地步,它对鳏寡孤独的照顾到什么程度,它怎样对待所谓的盲流民工底层人民。对我而言,这是非常具体的文明的尺度。  

      一个国家文明到哪里,我看这个国家怎么对待外来移民,怎么对待它的少数族群。我观察这个国家的多数如何对待它的少数——这当然也包含十三亿人如何对待两千三百万人!  

      谁在乎“大国崛起”?至少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刚才我所说的文明刻度——你这大国怎么对待你的弱势与少数,你怎么包容意见不同的异议份子,这,才是我在乎的。如果说,所谓的大国崛起,它的人民所引以自豪的,是军事的耀武扬威,经济的财大气粗,政治势力的唯我独尊,那我宁可它不崛起,因为这种性质的崛起,很可能最终为它自是“野火”时期唯一的一次。


    到底我们新加坡的弱势群体有没有因为社会的经济发展、政府所累积的财富及我们的老爷们领丰厚薪金后,获得照顾?我们分享了我们劳累了大半生为社会做牛做马的成果吗?我们是不是必须像我们那位老人家一样,还没死就得继续为社会贡献呢?

    这就是俺文明的新加坡俺的人生啊,呼呼!!!

    回复删除
  4. 国家政治我不懂,我只知道,做牛做马交税交公积金大半辈子,到头来还要买东西多付7%去养国家,别说年轻人难有归属感,连我老头也要想一想爱国需要怎样爱法囖!

    回复删除
  5. 有哪一个国家不须要交税的吗?公积金是强制性储蓄,到头来还是会用在自己身上的。不是吗?在这个什么都没有的小国里,人们可以不需要送自己的女儿到他国当女佣,算不算是一个成就?养尊处优的年轻人应该惜福,更应该参与打造更好的家园,而不是面对缺失便一走了之。

    回复删除
  6. 楼上的朋友,我过去也持有你一样的想法。但是,后来看到很多无依的老人,还有许多因为环球化态势下失去工作的朋友,没有收入,还要养家、给孩子教育的情况下,还要负担消费税,个人就难以认同这样的政策了!没有收入,还要交税,对一般普通家庭是一项负担。一辈子打工已经尽义务交了税,晚来还要缴交消费税,呵呵呵,吃不消!

    公积金对组屋投资和医药保健来说,有它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不能小看因为长年的通货膨胀而产生的“贬值”效应。所以,虽然还是属于自己,却未必全值可以自由运用;现在岁数到了,能够取出的年限和数目也一而再约束人民提取。所以,我们应该从平衡的眼光来看待这项措施。

    年轻人养尊处优者固然有之,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他们的难处,毕竟现在他们所面临的生活压力也比我们当年大得多了,他们当中也有不少奋斗得很上进的。

    最后,我同意你所说的,应该争取机会参与建设我们的家园,而非一走了之。但是,我们必需先培育一个有人文关爱的社会,而非冷酷无情的功利组织,也许更容易把人给留下来。

    小小意见,不成敬意,若有偏颇,实乃见识有限,敬请见谅。

    回复删除
  7.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8. 来言如果要求交流时事意见,请惠赐真实姓名,否则,基于敏感性,您的问题,不于回应。

    个人的部落格偶尔会有小市民的生活感言,却不想变成政治论坛。

    朋友,请见谅。

    回复删除
  9. 缺欠人文关爱的,冷酷无情的功利社会,真令人心寒呀!

    回复删除
  10. 一个社会的好坏不是我们在这里讨论的重点,管理一个国家的大事也非我们这些局外人所能妄加评论的。
    自我管理总该可以吧!当我发现到我累积的积蓄并我发让我过好些辈子时,谁来帮我?我原本能用那笔钱来过点好日子,却叫我冻结在国家投资机构那里,纵使盆满钵满还是那多一巴仙的利率,还要一拖再拖的,说是为我们好!?俗不见没钱养老的,老大们要他们去告孩子们,这样搞法还会有“家庭和谐”吗?但我担心生病时昂贵的医药费时,有人建议我们去邻国会更便宜!?这是我们的国家啊!还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啊,政府储备与国民比率相对来说,比世界上许多推行国民福利的社会还要丰厚,但是,却无法也不想让人民分享部分的财富!?

    还是乖乖的为社会贡献吧,不知道65岁那年会不会被告知退休年龄已经改为70了,还是乖乖的做牛做吗吧,把剩余的钱用公积金年金制度赌一睹,看是能多拿一点还是余额化水!?

    回复删除
  11. 老刀看事心明眼亮,有这等眼力的国人毕竟太少了,还在为公积金制度歌功颂德,不胜唏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