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近距离听候赐教


20年前的某一天,当时我刚进电视台不久,郭元宝来电说,冯仲汉一会儿会过来我办公室找我。我受宠若惊,冯生是新闻组的大红人,怎会跑到我这等无名小卒的地方来。一会他真的来了,告诉我接下来有重大的任务,可以充分展现“我的才智”(用他的话说)。

原来,我将受命拍摄电视节目“林竹君歌唱专辑”。其实,那时候我还没接到上司下达的任务指示,他却在第一时间跨部门跑来给我打气,可见他对竹君以及节目的重视。

记得当时他情真意切,放下尊贵的身段,对我诉诸以情,晓之以理,激励我一定要我好好把节目拍好。

我以一个新进导播,刚拍完香港歌星陈秋霞专辑,听说马上又要担纲拍摄林竹君专辑,高兴都来不及。怎敢怠慢?竹君是本土新星,星味和歌曲不算时尚,却有另一番乡土的可塑性。因为这样,从此我和老冯结了个浅缘,而且老少无间,没有礼节拘束,可以和前辈平面沟通。

后来,我听说他曾经是时任总理李光耀的华语辅导老师、广播新闻界的当权红人。当然,还有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红颜情义以及英伦轶事。这越发促使我对老冯的敬重,感觉他既是有侠义心肠,拿得起,放得下的人,又是个有情有义的风流才子。

我一度在中华总商会和他成为一个屋檐下的同事,那时的他显得郁郁不得志,心情不开朗。几回在地铁或巴士上远远看到他,银白得发亮的头发下,总呈现一张沉重寡欢的脸。我三番几次恭请他到企业管理学院的“周末群英会”来,和大家分享说话的声情艺术,他都谦和婉拒。如今想来,真是走宝。

他曾经告诉我,花了不少心思收集了好大一群人的口述录音,将来可以是珍贵的文史材料。我当时没把他的话放在心上,想必他真的已经这么做,不知道未来如果这些声带有幸公诸于世,又会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件事?

下篇:《遗爱晚晴立碑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