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悼念曾大哥

因为冯仲汉,让我想起另一位心折的好汉曾鹏翔。

年少时候,十分仰慕曾先生台上的风采。要他一站上台,整个场面真有蓬荜生辉,虎虎生风的气势。他信手拈来,旁征博引的主持,稳健、大方,有墨水。台上的口才和文采,至今岛国无人可比。

台下的他,更是叫人钦佩。

20年前,电视台借用他在爱美丽山上的公寓拍台湾歌星名洋的MTV外景。我们在忙着拍摄,他特地开车到外面去打包品牌Nasi Brani给工作人员带来一顿贴心可口的午餐。席间还谦和低调地和我们相处,让大家很舒坦愉快地完成工作。

十多年以后,我和几个朋友在加东的古旧咖啡店喝下午茶,忽然发现他走进店来。步履有点摇晃,眼光依然锐利,一眼就认出我来。但是,叫我愕然的是,他竟然中了风,口齿不清,说不出话来。

但是,满腔的热诚不减当年。他很尽力地比划着手势,我好不容易才搞清楚,原来他要我写下电话给他。

看着他的背影没出店门口,我心里一阵酸楚—老天怎么这样作弄人,把一个能言善道的人才给折磨成这等模样,对一个口若悬河的演讲家来说,最痛苦者莫如这般不让他畅快地表达语言了。

不过,从那劲头看,老天似乎难不倒他,充满斗志的他还是全力以手势传达,言语踌躇间依然活现那颗跳动的心!

正寻思间,只见他又走回店里,手上多了一盒糕饼。原来他在门口点了店家闻名的糕点,硬要我收下带回家。我的眼睛忽然湿润起来。怎么言语不便了,还这么关心起人来?

热心肠的曾大哥呀,真是人间的活菩萨!

晚上回家,老婆告诉我曾太太徐风凌来电,曾大哥想要请我吃饭。我回电风凌姐婉拒,她却表示曾大哥执意要见我叙旧。

过了几天,我们在马林百列图书馆旁边的食阁见面,风凌姐才把曾大哥患病的始末告诉了我。啊,天忌英才呀,舞台上从此少了一道风景线—一个风度翩翩的身影,一张呼风唤雨的名嘴。

那时候,我还旅居中国,回来的日子少。偶尔想起曾大哥,还提醒自己,有空要到他家里去茶叙,没想到过了一年多,年底回来度假时却惊闻他过世了!

还记得我到灵位前瞻仰这位才华横溢的前辈,正是大年夜除夕的傍晚,当年他的许多丽的呼声少儿组的学员都到场吊丧。

有情有义的曾大哥至今还活在我的心田中。偶尔讲演说话,他还是我上台前自我激励的标杆力量。更重要的是,他的人品,永是我生命中有缘知遇的一个亮点。

后记:如果有朋友存有曾大哥的相片,请惠赐增光,让好人的好面貌在这小小的角落可以让更多人缅怀纪念,则不胜感激!相片可寄来我的邮箱:jinjiangshuai@tom.com.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