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唱片业线上的公关大姐


到如切民众联络所去听养生讲座,散场时认识了一位很有素养的前辈,正待冒雨前去咖啡店交流时,给一个人喊住。回头一看,惊喜得不得了!原来是郭素芳!

拉了她一起去喝茶,因为25年前的缘份。当年电视台拍摄综艺节目,这位大姐不简单,常常潜入我们的办公室,大声咧咧地给我们送唱片,推荐歌星上节目。

在一群年轻的唱片公关专员里,她显得鹤立鸡群。因为她的大嗓门潮州腔华语,大咧咧的个性,不怕生疏,不会脸红,一股脑儿地跟你推销她公司旗下的台湾歌星有多好多好……。

可以说,在韧性、拼搏、闯劲以及脸皮上,没有公关可以够得上她的“快、狠、准”的在电视台的圈子里冲锋陷阵。

我看她年级大,经常“给她面子”安排歌星上节目,但是,苦的是要听遍全张唱片找感觉,找出词曲最有意境的一首歌,配上特别的布景去营造气氛,制造视觉上的美学效果,才感觉对得起观众。

今天的她,七十岁,满头黑发,出现在我面前。实在很难叫我相信,但是屈指一算,再加口头证实,七十和黑发都属实,一点不假。

在她身上,俗话常用的那一句应该改为:“光阴似箭,岁月很‘饶人’.....”


上图:看素芳姐的“五行”(潮语),岁月的巨轮好像在她身上嘎然停止了转动

她还是那样的大咧咧,快枪重炮细说当年,抢了今天台面上的头彩。原本我约了刚认识的张玉英要聊她的密宗学习心得,却一口气给我们的素芳姐抢光,成了今天的清谈主角。

不过,我还是被“抢”得开心加光彩。她说:“当年这年轻的小伙子做事很认真,坐下来喝茶还是他掏腰包,喏,今天这杯咖啡又是他请喝的!”接下来这句听了最受用,就是请她喝酒都没问题!

“当年本来他可以借机赚钱讨好处,可是都没有!”哈哈哈,有人竟然给我卖人品!不过,说真的,感觉很开心,可以黑的时候,玩“潜规则”的时候,我没有“take advantage”。所以,30年后的今天,坦荡荡,爽呆呆的过日子。

今天聊起来,才知道素芳姐当年为什么这么简朴。

原来小时候,正逢中国兵荒马乱的时代。父母生下她之后,就弃之于祖母,下南洋谋生路。到了十二岁才把她接来新加坡。那知道,这才是灾难的序幕!每天开始做家务,在温饱线下挣扎的母亲脾气不好,动辄拿她来出气。两个月后,素芳离家出走,自力更生,开始了饱受欺凌的人生路,直到加入表哥的唱片事业才算安定下来。

现在,孩子长大成人了,她到佛堂里念经礼佛,前后已经有四年了。

看到她步行不便,还是那么兴高采烈地畅谈,真替她高兴。


图:玉英姐,有机会再候教,聆听您生命里精彩的故事

先来听一听素芳姐当年力荐的玉女林慧萍的歌曲。

慧萍出道时的这首《倩影》是我年轻时的最爱歌曲之一,因为喜欢,拍起来也自己感觉很有意境。可惜时过境迁,没法找出原影带来和大家分享,只好以20年后她为沈春华Life Show站台的清唱来娱乐大家视听。

影片是去年慧萍为了宣传新竹体育馆举办的"说好再见演唱會”,在电视上接受访问的清唱。在鋼琴声的伴奏下,她那“邻家女孩”的音色和质朴的歌唱技巧,反而听得格外清析与亲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