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九曲十三弯的高收费慢慢等治疗

这几天的报税障碍,让我想起一年前的牙科诊疗经历,真是“无法度”(福建话)!

小时候,家附近都有治疗所,治疗所里都有牙科诊疗室。活该自己还活在过去的印象里,没有更新思维。所以,牙齿一有问题,马上到马林百列政府治疗所去,这才发现,偌大的治疗所,没有牙科部。

隔天,到勿洛治疗所,医生告知器材不足,我的根管治疗必须到国家牙科中心去。而且,必需自己打电话安排候诊时间。我问,你们不能直接安排吗?(因为怕了政府部门的电话待复时长)。

答案是,“其实,到附近的私人诊所可以更快治疗。”然后,指向柜台旁边墙壁上的影印纸条,上列好几间勿洛邻里的私人诊所地址与电话。

我告诉接待文员,我要的是政府诊所。“那就要预排时间了,你回家电约吧。”

按照电话,联络中央医院的全国牙科中心,安排了三周后上门诊疗。期间,我的牙龈发肿,但个人抗能逐渐自我恢复。然后,按时上门候诊。

到了欧南路,过了地铁站,往中央医院方向走去。见到了全国牙科医院的招牌以及路线指示牌,竟然找不到正大门!东找西寻,花了近20分钟,好不容易才钻入地底层找到入口处。啊,真是没有人性化的设置,那么宏伟的建筑,竟然没有将正门迎客,让人九曲十三弯地寻宝门!阿弥陀佛!真想致电邀约许文远部长来亲自经历一下“初到贵地”的迷魂阵。

拿了候诊号码,柜台文员递来表格让我自填内容,详尽得好像要马上动手术,还要法律条文保障不对诊断的医疗人员有异议(莫名其妙!我曾经去函询问这是什么意思?动机何在?却得不到答复)。

然后,见医生受诊断时,要求我照X光。我告知,勿洛诊所让我亲自带来刚拍的X光,有必要再拍吗?医疗人员回话:“我们从不同角度去拍,必要的!”

然后,对着我所填表格,说了一大轮病历确认的话,最后告诉我,到柜台去预约另一个日期来治疗。我问,要等多久?他说:“大约一年!”我以为自己听错,差点晕倒!

花了那么多的钱与时间,竟然连诊治的机会都没有,还要排队等大半年?

问:“下次费用多少?”回答:“大概500多元,扣除政府津贴,加上治疗用品杂费,大约是300多元。又一次震惊!小小前齿,这么高昂的治疗费。我曾在中国做根管治疗,外国人收费也不过是新币50元,10倍差异呀!

X光片冲洗出来,和我带来的显示一模一样。我当面抗议:“你说角度不同?出来是一样哩!”他没回应,我心想,花费我的金钱,浪费你的专业工时,延长其他病人的等待时间!

到了柜台,给我的候诊预约时间大约是10个月之后。

高费用,长时间候诊,我感觉我们的公务诊疗似乎有欠合理。于是,按照勿洛诊所给我的名单致电邻里私人诊所,两间都回复费用是300多元,一周内可以开始治疗。

接受政府津贴的国家诊所,怎么会比私人更贵,相差两百多元,候诊时间还不可思议地这么久?后来,我经过芽茏大路靠近巴耶礼芭的私人牙科诊所,要价更低,全疗程只需280元。

下篇:《官方根管牙治更贵更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