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伴随磁性的嗓音 冯仲汉走了


老冯走了,走得那么突然,又那么潇洒。

叫他老冯,有点不敬,但是他的随和不摆架势,又让我觉得称他老冯倍感亲切,偶尔,我也用蹩脚的广东话恭敬地称呼他“冯生”。

这两天看报,才知道我的前电视台上司萧智沧原来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这么说来,他该是我的“师祖”了。可是,今后,再也叫不出“冯生”了。

上个月,庄姐来电邀约茶叙,我刚好状态不好,没有赴约。后来听说老冯去了,成了聚会上的主角,滔滔不绝话当年趣事。我好生悔意,早知道老冯会去,再累我也会赴约。没想到,这一缺,永远再也听不到老冯感性的声音了。

冯仲汉磁性的嗓音,说话的韵律节奏,在新加坡他若说是第二好,没有人敢称第一!新加坡的讲演人才我拜服两位泰斗,一个是曾鹏祥的舞台风度和渊博的学问;另一个就是老冯,讲起话来煞有嘎事,好像在绘声绘影,却又是那么真实。他那戏剧性的讲述腔调,总让你误以为他在渲染说故事,孰不知他所见世面广,所讲事情匪夷所思,却又是真实得很落俗套。

有一次,他去了马泰边境的勿洞,采访前马共的风云人物。回来之后,他神采飞扬地述说他的收获,还慎重地告诉我他录了音,会是历史的见证。

我没把这当回事,认为那是过眼云烟,过去历史的陈年旧事,感觉他身在其中,渲染过火。可是不久,报章上大事报道。现在想起来真为自己的岛民豆点目光汗颜。

同样的,开拍“新兵小传”推动本土连续剧电视、出版与拍摄“和平的岁月”悼念那烽火连天的时代…….讲述过后成为轰动一时的事实,都让我有错愕的惊讶,原来他不是说着玩的,是来真的!

我常在心底里告诉自己,有机会一定要找老冯深谈探宝。这是一个真正生活过来的人,他经历了人生许多起伏跌宕的道路,可以给我这晚辈很珍贵的提点与人生启示。每当在他认真面前一提起,他总是浅笑不语。

我认认真真当真聆听他说话,印象中真的有这么一次……。

下篇:《近距离听候赐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