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

可以U转而人为的不U转

今天又碰上企业家沈望傅所形容的“不能U转”,甚至,可以U转而人为的不U转的怪相。

电子报税,根据国内税务局的来简,信上所给的个人临时密码竟然进不了当局的网上填报表格。这已经是我第二年碰上这样的问题,去年也是出现问题,网上提交不成功,还好电话跟进,立刻解决。

这回电话跟进不但一时间解决不了,所出现的官僚行为和体系,还真叫人啼笑皆非。

电话响了老半天(至少20分钟),电话才接通。服务人员让我再打另一个电话到电子技术部门去。我说,昨晚在线报税,密码行不通,我试了再试(大约3回吧),不行,我只好根据网上信息,重新申请新密码。

对方责问,为什么不马上致电求助?有啊,根据信上提示致电,打不通,晚上你们不办公呀!心想,奇怪的是,今天大半天工作日去电,你们还不是要让我再打另一个电话去求助。有理说不清,我也懒得再纠缠,还好,他坦诚告诉我电子系统出了问题。我要求他留存我的来电记录,万一日后要罚款,我有个底可以证明我无罪,不是故意延迟报税。

接下来生气了!他竟然责问我:“你是什么时候接到税务局的密码信函?”

“三月初吧?”我没把握说出准确日期。官腔来了:“那为什么迟到现在才报?”我来气了:“先生,税务局的信函明明写上截止日期是4月15日,我需要家庭成员收集数据填妥资料,今天是11日,未过期呀!现在是你的系统出问题,我登录不上报不了,重新申请新密码又需要5天才能邮寄到我家,我被卡在中间不上不下,怎么可以套个罪名给我?

他终于坦白告诉我,其实我们内部还有最后期限,所以迟一些呈报,当局不会治罪于民。民众怎会知道你们有这样的内部通融时限安排?(你怎么不早说?)我们只知道你信上声明的逾期罚款!紧张怕犯罪,因为来函刻意提到罚款!(能够理解当局希望增强纳税效率,但是,有必要弄到这么紧张让民众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吗?)

我建议,请你向上司反映,在你们接待碰上这类问题的民众时,明确地指示你们,特殊情况延长截止时间一周或两周,以便我们接到新密码时可以及时报税。支吾了一阵子,他终于拗不过我的执意,答应帮我反映到管理层去。

我最后倒过来安慰他,不怪你们,是SOP(标准运作程序)的问题。你可以借我现在提出问题,反映上去,修正了问题,有助与你们更好的应对公众回应这类问题,也改进你们的工作效率。

既然他没法给我直接解决问题,我只好记下他的名字存记录,以便日后万一翻帐时有得追查。

下篇:《建言改进网上报税程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