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官方根管牙治更贵更久

《早报交流站》4月6日刊登卢霄读者投函《看牙医为何要等这么久?》,要3个月过了两天,另一读者张心莹投函申诉牙医挂号等半年。哈!这些,都是“小儿科”!我的亲身经历是要等近一年(10个月)!其实,当时也很想投函早报,但是,出于对国家行政形象的守护,放弃了这一念头。

我选择致函卫生部长许文远。部长办公室将我的电子邮件转给全国牙科中心主管,信件来来往往,都没有正面回答我清清楚楚列下的问题。只是冠冕堂皇地以官腔回应,院方“必须充分利用资源来满足对获津贴的牙科服务的高需求”。

我回来后,半边脸部麻肿,几天后渐渐减退。有关部门接到部长转交的电邮后立即来电,告诉我可以安排第二天上医院诊疗。

我受宠若惊,告知来电公关人员,我麻肿减退,应该不是那么紧急了。但是,对于他们这样的插队安排我个人很不自在,有点“因投函而享受权贵待遇”的感觉。记得当时我对她说,“如果因为我投函而立刻有机会得到治理,我不会过去。但是,如果院方有诚意,要了解我的经历体会而改进诊疗程序惠及民众,我会不惜时间前往贵院做详细的反馈,甚至作为一个病疗者参与改进计划。

电话收线后,再也没有任何回应。事情不了了之,我对政府医院的运营效率,个人印象也大打折扣。

大约半年后,许文远部长在报上劝吁人民到彼岸去接受廉价的疗养,很多人有异议。基于我的亲身经历,我却似乎很能理解部长的苦心。

我想,部长大概也饱受长期官僚脂养的臃肿医疗系统所制约,未能一时松绑行政束缚,却又关切民众健康而出自肺腑的发话吧?(个人臆测,也许有误)

其实,经历诊断疗程的明眼人都知道,现在的政府医疗体系已经失衡,民众饱受医疗成本和效率所威胁。走一趟民间去听一听草根的声音,你就会听到:

“可以死,不可以病!”

“一有病痛进医院,毕生辛苦积蓄耗去一大半。”

“公积金三保还不够,还鼓励我们卖健康保险,还要我们花老本购买终身入息年金;到头来通货膨胀,那几百块前怎么足够我们保健养老?”

我们的公众医疗体系,肯定不足以满足民众的生活需求。也许,必需留待有志之士,灵剑出鞘,将病态医疗系统的病因连根拔起,才能恢复李光耀总理时代人民安居乐业,老有所养,生活前景有指望的佳景。

后记:后来到寮国旅游,在永珍路上随意走进一间私人诊所,华裔医生在5天内,三个疗程,为我彻底进行了根管治疗。

佛国医生和风细雨的心意治疗,让我心存感激,却也心潮汹涌澎湃,感慨良多。

困扰多时的病情根治,感恩上天对我的厚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