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向大哥致敬

《鶺鴒頌》唐玄宗李隆基書


今天,是高兴而又开心的一天。白天亲情洋溢,夜晚圆满融合。

大清早,浩亮开车前来接了我和大哥,直奔岛国边陲蔡厝港去办理父母墓园的迁销手续。不久,双亲将告别我们踏青卅余年的墓地,骨灰转移万礼骨灰塔。

除了身在国外,每年清明节我们三兄弟和姐姐都风雨不改到墓地上悼念双亲,那也是我们百忙中共叙亲情的时刻。

往后,再也不会上山去,在烟硝袅袅的墓地上垂仰慈亲严父了。不过,万礼一带山青水秀,环境更清幽,感觉两佬在天之灵看到我们三兄弟齐心为他们安置新家,应该更告慰安息。两佬再也不用分葬两地,可以同在一个灵位上,更何况还有“千家万户”的左邻右舍,这回更热闹了!双亲在世时个性都很阳光合群,这回,更不愁三缺一,有“卡基“打麻将了。

办好手续,我们三兄弟到芽茏去品尝山瑞,感觉比过去我们常去的巴耶礼巴“大成”号的汤品还好,价格当然更“标致”。但是,主要是我们三兄弟的亲情更有品位。

打从我的小脑袋有记忆开始,我们的小家庭就捉襟见肘。大哥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在外打工驻店,薪酬微薄。父亲早逝,哥哥虽和我们小兄弟俩是同父异母关系,但每个月都送钱给家用。

成家以后,我们每年除夕还是按老规矩到他家去用团圆饭,而他总是多多少少给母亲手里塞点钱过年。这点小动作,从小看在我眼里,心存感激。遗憾的是,长大以后各有家庭,疲以为生活奔波,我们未能反哺兄长,唯有在此时此刻略表心意。

大哥年轻的时候很“央基”,窄身“阿哥哥”长裤,长袖白衬衫,头上梳得是“飞机”头,有“咖喱波”那种。黑白照片时代,拍了一大堆时髦新潮照。当中,很多是海边野餐、户外活动的背景,身边总是围绕着不少浪蝶红颜。我给他保存了很多年,后来交给大嫂保管。不知道历史证照到了女管家手上是否有闹家变?但是,大嫂不久前告诉我,保存完好,我已经告诉她,等我有空时再借过来扫描,会是一个时代的历史面貌留念。

吃完午饭,我们到郭氏公会宗祠去瞻仰祖先前辈。退休后,哥哥把时间都投入宗乡公会的会务,这也为什么我心血来潮,临时提议到公会去。果不其然,到了那里,眼前一亮,宗亲告诉我,窗明几净的公会,大哥有一份心力。

我为大哥的奉献之心感到自豪,更为他老而不休,近七十岁了还老当益壮地为乡会事务奔忙而肃然起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