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旅居中国多年,今天看到简桥君在早报“四方八面”的短文,深有感触。真觉得中华文化有其累得人够呛之处,却又不能不懂不行。有时候,走动在那个环境里,还真是超脱不来。

文章太好了,转载下来与您分享。不知道你会为母族文化传统自豪,还是感到遗憾?

《“我”的自称》 作者:简桥

妇产科顾问连亮思医生到山东河南畅游归来,捎给我一个趣味极强的故事,他说:

  有个老外,为了学好汉语,不远万里,到中国拜师于一位国学教授门下,他先向教授请教:英语“I”,汉语应该怎么说?

  那教授很多事。他只要说“I”就是“我”,不就了事吗?可他不。他说中国是一个官本位的国家,当你处在不同的极别、地位,“I”也有不同的变化。例如,你刚到中国,没有地位,对普通人可以自称:我、咱、俺、余、吾、予、侬、某咱家、洒家、俺咱、本人、个人、人家、吾侬、我侬。

  如果见到老师、长辈、上级,则应自称:区区、仆、鄙、愚、贫身、小子、小可、在下、末学、小生、不佞、不才、不材、小材、不肖、不孝、不类、走狗、牛马走、愚小子、鄙生、贫生、学生、后学、晚生、晚学、后生晚学、予末小子、予小子、余子。

  等到你当官之后,见到上级或皇帝,则应自称:职、卑职、下官、臣、臣子、小臣、鄙臣、愚臣、奴婢、奴才、小人、老奴、小的、小底。

  如果见到平级,则自称:愚兄、为兄、小弟、兄弟、愚弟、哥们,若见下级,则自称:爷们、老子、大老子、你老子,乃公。

  如果你混得好,当上皇帝或王爷,当自称朕、孤、孤王、孤家、寡人、不毂。

  要是你不想当官,去做和尚、道士、则应自称:贫道、小道、贫僧、贫衲、不慧、小僧、野僧、老衲、老僧。

  最后必须注意的是,如果你从官场退了下来,失去权势,见人矮了三分,就只好自称:老朽、老拙、老夫、愚夫、老叟、小老、小老儿、老可、老躯、老仆、老物、朽人、老骨头。

  那老外听完这一席话,次日即订了机票,飞回国了,我听完这故事,却又一夜不得好睡,始悟出官本位的国家,原来如此可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