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外来精英移民工


我家前天也来了两个外地劳工。这两个室里兰卡工人花了两个半小时才摇过来,我告诉外劳司机家附近所有的道路,他一概不知道,不认识。最后也不知华人老板怎么使的法,让他终于摸上我家的门维修冷气机来了。

坦白说,小生怕怕。进家门,跟我借铝梯、水桶、破布……,完全没有专业配备。一上架,我信了他。那姿势,那细心,那投入的工作状态,在我家花了一个半小时摸遍了四架空调机,洗刷得干干净净。时间打破了过往所有维修队伍的记录,别的维护工作最多不超过45分钟。

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一回,来了一个西马的“醒目仔”。第一架空调,维护得煞有架势,打风引水吹管道,然后请示开空调,第二架马夫走过场,要求全部关窗开四架空调确认没问题。体谅技工工作辛劳,我按例烧热水,拿出中国学员送我的上等龙井茶敬之如宾。他一歇息,品出味道来,却暗示加明说,让我先后泡了四壶茶。

大白天泡在冷气里,他似乎忘了是来工作,海阔天空和我谈天说地,我无所谓,反正交个朋友,谈完了任务完成就行。可是,越聊越叫我胆战心惊!

也许他看我人随和,把我当知音倾倒肺腑之言。翻开收条账簿,他让我看别人收100、120、220……,“相同的工作”,他指指帐单上的数字:

“最高的一次,收1280元。老‘查姆’,家里没人,我讪一讪告诉她,冷气漏Gas不好玩,会不知不觉毒害人,不要跟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挥一挥帐簿,他得意洋洋:“钱很好赚的!”

看我把眼睛瞪得像两颗活葡萄,他赶紧收敛:“放心,相同的工作,你的只收80元。”然后,在凑到我的耳边去,压低声音说:

“我替老板每个月猪笼入水两三万块!”我又瞪大眼球,问:“那他给你多少?”

“一个月6000元,不错啦!他还有其他开销…….”生怕我还怕他吃亏,老板没按比例分水,他急忙补充说明。然后,更叫我掉眼镜的还在后头:

“这是小意思,我有更肥的收入。我在新山士古来开了一个公司,叫我的弟弟和Buddy friend 去跑,收入比这里的更‘劲’(广东话)……我从来没有告诉别人,今天才告诉你!”

原来是老板级人物,难怪卷起袖子来要泡我的龙井,泡我的全屋子空调冷气。对眼前这个新移民真精英真要刮目相看,至于认同却恐怕难以跟风了!

茶饱言足,他请示我为空调“打Gas”:“当然不是免费,有成本嘛!不过,你请我喝茶,我们相见如故,不要赚你的钱,只收半价20元。怎样?”

“非要加气不可吗?”

“要啦,不然大哥晚上热坏了我罪过!”

“好吧,凑足刚才的维护费共100块,加吧。”其实我心里有数,每当空调维修,工人都劝请我另加煤气,一架压缩机要20元,两袈共40元。

这一次室里兰卡的同胞没有开口要打气,我却主动开口:“需要打气吗?”

“不用!其实空调一辈子都不用打气,除非管子漏了才要补破再充气。”质朴的回答告诉我,过去我都上了技工们的当,交了不少学费。

一面做事,他一面告诉我,来新加坡9年,开始时来做空调机买卖生意,两地奔走。后来局势乱,生意跨。现在求得三餐安稳,养活三个孩子。

“淡米尔之虎阿头被击毙了,你该很高兴吧?”

他喜形于色,告诉我妻子曾经在暴乱中受重伤进医院,现在是天下太平了。从他黝黑脸上绽放出露了白齿的笑容,我能感受到小市民打从心底里冒上来的欣喜。

临走前,他告诉我:“你其中一架空调的机件坏了,下次我如果找到旧配件,跟你替换。”

我会说,“知道,太太告诉我了。”接着逗他问:“free?”

他摇了摇他的印度头:“Yah, free.”

哎呀,我的室里兰卡兄弟,怎么那么憨厚?付了60元,我说:“下次直接找你,不要找你老板了!”我猜他是外包接单的,没有收据,恐怕还是骑电单车来工作的。真想接电话的中介不要赚那么多钱。

两个不同的外来移民,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服务表现。精英和平民,竟有那么大的差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