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建设具有人文素养的表演艺术 之一

这篇文章,个人写了扣押起来以便报馆先刊登,我才贴上部落格。

十天过去了,音讯全无,我以为投稿变“投篮”,一定给老编淘汰掉了。所以,它慢慢从我的记忆中消失。今早读报,却意外地发现它在《早报》言论版面世。小小拙作,原作如下,敬请指教:

艺术节开锣了!开幕演出竟然在我国新近开发的国家地标-滨海堤坝。

堤坝落成揭幕时,我第一时间赴约参观,当天就深深深深地感动!

虽然耗资两亿余竣工,但是滨海堤坝的隐含无形资产绝对超值,是一项富有前瞻意识的国家建设工程。它为我国民众肩负了三合一的功能-既有“化天赐为人储”的水源战略目标,又有地标景观的旅游潜质,还有环保教育的长远意义。更有意义的是,它向百般无理、盛气凌人的邻国展示岛国人民化被动为主动,逆境求存的战斗意志。这其实是我们小国寡民的狮城在资源稀缺的地缘危机中绝处逢生的国魂所在。

必需坦承,个人在赴约前往国家节日饷宴的路上,心情是汹涌澎湃的。这不单是因为上述的心理因素,更有一份艺术盛筵在我心仪的地标建筑开花的期待-这可是我们国家连月举行艺术节的开幕第一锣!另外,为我们开道的是世界级的表演艺术团-来自法国,还是什么什么“太阳”…….该是和闻名世界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有关联吧?(事后确定是个人错觉)

真的很开心,这么高格调的艺术节目,政府很有民心,免费开放与民共赏!我想起前年的妆艺大游行,节目精彩,很有嘉年华会的气氛。但是,却卖票让有钱人坐在搭建的高台上观赏。平民百姓人头叠人头挤在街道两边不要紧,要命的是还围了很多铁栏、请了很多社会义工防止人们混入观赏台。这样的安排乖离了与民同欢,全民共庆佳节日的本意。而且,浪费了很多人力资源去卖票、维持秩序以及引导入座。因为沿道布满义工和警察维持秩序,左遮右挡,碰到好镜头要拍下一张照片都难。这样有效率的规划与执行,在平民百姓的眼里却很不“人性化”,甚至叫人恶心。这回,开幕式安排在国家新建地标举行,开放给观众免费同欢-空旷开放的地点,配合艺术创作与表演所需的“自由奔放”灵性,饶有意义。

主办当局还安排了多辆短程巴士从丹绒巴葛地铁站接送公众,现场有义务人员指挥确保人流畅通、医药队伍及救伤车随时候令、廉价实惠晚餐供应、免费矿泉水奉送。主场表演前,还有“暖身”的武术、击鼓、杂耍、谐剧、童话等表演,近距离娱乐陆续到来的人群,预先打开观众赏艺的心情。从善如流的组织,再加上尾声昂贵烟火的发射……这一切,民众都能感受到政府贴近民心,为人民诚意的付出和努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