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心中的渡口

渡口,有船摆渡,越过河流的地方。

唐丘为《泛若耶溪》诗:“溪中水流急,渡口水流宽。”

元贡师泰《朱仲文编修还江西赋此》:“ 瓜州渡口山如浪,扬子桥头水似云。”

清沉复《浮生六记·闺房记乐》:“是日早凉,携一仆先至胥江渡口,登舟而待。”

我心中的渡口,在婺源不知名的小镇。朦胧晨曦中,群鸭在清溪中戏水,两岸绿荫繁茂不让天光亮。水车打转,水源活蹦蹦在车上欢跃。村农起早,踩着渡口上的长板涉水过溪流,开始一天的忙活...... 。

如今,心坎上有一渡口,烟波浩淼,彼岸绿意盎然。摆渡与否,已然索然,不知人间烟火能暖,但俱野火燎原,孤鸿遍地。

《渡口》蔡琴唱 席慕容词 杨弦曲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从此生根,浮云白日,山川庄严温柔
让我与你握别,再轻轻抽出我的手
华年从此停顿,热泪在心中汇成河流
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别在襟上吧
而明日,明日又隔天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