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末那识-我执之根本


7、末那识:末那,是梵语manas的音译,意译为意,思量之义。

末那是意识的根本,其本质是恒审思量。它是执取第八识(阿赖耶识)的“见分或种子”为我,常与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等四烦恼相应,使意识生起自我意识,成为我执之根本,所以末那识又称为“我识”,由此而形成烦恼的根本。

“我执”若执着迷妄则造诸恶业,反之,则断灭烦恼恶业,彻悟人法二空之真理,故称染净识,又称思量识、思量能变识。

我执的具体表现源自何方?


佛学说,个人的生命在过去、现在、未来所思想、所经验的东西,有其余势,以种子的形式,摄藏于第八识的“阿赖耶识”中。末那识往往下意识地执取这些种子,以之为我。因此生起贪、憎、痴、疑、慢等种种烦恼。

末那识属于潜意识的范围,它本身并不造作善恶之业,但因它执着自我,所以成为一切众生自私自利的根源。

末那识所执着的我是什么呢?就是最后一个阿赖耶识。

下篇:《阿赖耶识-深潜的意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