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给老人家一个清静的赏歌会


好歌听不厌。韦材粉丝JL表示今天要到黄埔去听歌,我说,你真的喜欢老歌?如果去的话,你会是那里最年轻的听众。

黄埔民众俱乐部深入老宅区,地点不好找,我“舍命”陪君子,主动当向导。那知道到了大门口,吓了一跳,怎么白色大帐篷不见了,花园歌厅消声灭迹?难道是我记错了?

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歌厅”换地方,转到二楼大礼堂去。


场地换,歌照播,买了咖啡坐下来,正想延续上周美好的赏歌感觉。

那知道大事不妙,怎么转移了阵地,大礼堂的扩音效果奇差,歌声涣散,回音四窜!连基本的音响水平都达不到,怎构得成“欣赏会”?

忍不住找到现场负责人反馈,他也承认
效果很不理想,但表示:“没办法,礼堂场地和器材的局限……,”

还没讲完,现场又一个女听众跑来向他反映:


“听到吗?杂音干扰了我们的听觉,那些大风扇…….。”她指向高高墙壁上的旋转大风扇。负责人接收了她的投诉后,走回我这里来继续说:“我们也知道问题所在,一切要等到礼堂翻新之后就会好。”

“远水救不了近火,我们尽可能马上改进问题。”劣质音响根本无法发挥歌曲欣赏的效用,老人家是没法静下心来听一场清歌乐韵的。上周的美好听曲感觉和今天的落差简直是十万八千里!

上周兴师动众,铺张创造美好赏歌氛围,黄埔区议员还百忙中抽空出场为老歌欣赏会打气,怎么这个星期场地音响的布置就这么差强人意呢?

为了老人家有基本的听歌环境,我继续善意晓以大义:
“你知道吗,为了这场歌会,吴韦材要花多少心血准备歌曲
和讲解材料,多少老人家从岛国的四方八面老远搭车过来?……

因为你们上周做得好,我鼓励朋友过来听,从东海岸一早陪他过来……我旁边有位大妈从蔡厝港组屋过来…怎么你们就不要把基本的音响器材设备搞好呢?”

“没办法,效果就是这样…….。”

“我们不是要求完美的设备,而是基本的听清楚歌曲。这样模糊空泛的声音,怎样欣赏歌曲?”

“没办法,等礼堂翻新好了就可以……”

我来气了:“不是没办法,是你们这样的心态不对!”我刻意压低声量凑近他的耳朵:“问题不是很难,是现场音箱布置的问题。” 其实,以议员或民众俱乐部的人际关系资源,找个音响专家解决现场布音技巧,不应该有太大的问题吧?

我接着问:“租一套音响设备要多少钱?”他答:“大概几百块钱。”


“找个赞助商不就行了?再不行,跟音响器材出租商商量一下,这是老人福利事业,做做好事赞助乐龄活动,音响控制人员的时薪俱乐部付,总可以吧?”

看我这么“善意的坚持进言”,他大概不大好意思地回应说:“让我们想想办法改进,谢谢你的意见。”



大礼堂里听歌,劣质音响听不清,现场观众专不了心,真觉得活受罪。我今天力荐而来的朋友,听说有老歌,兴致勃勃从淡滨尼组屋区赶过来,一听现场的音响,他都表示不再来了。

主办活动形成气候不容易,老人家也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共聚一堂。主办老歌欣赏会是民众俱乐部的功德,好事都做了,为什么不能尽心和及时的解决基本的音响问题?最重要的是,这是对老人家的一种尊重,他们有权利在不折腾耳朵的环境下,静心在歌声里缅怀过往的乐事。

后记:黄埔民众俱乐部沈主席和吴韦材在本博文下端留言,感谢他们及时回应。从他们恳切的文字里,我真的感觉幕后所付出的心血,自己也同时觉得“好歌好曲流入老人家耳朵里实在是人间一大美事”。期望心切,用语很直接,希望俱乐部同人海涵。我致电俱乐部想和负责人商讨改进细节,才知道我的博文已经在他们的办公室传开,而且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放下电话,我上网看了他们在我博文上的回言,有感于他们的真诚回应,在没有任何人要求的情况下,我将博客原文里修整了一下,除去过火的点评字眼。这样做,是不希望对用心付出做好事的人,承受太大的心理压力。谨此祝福他们,好事办得更美好!韦材做事一向真切与尽心,解决了音响问题,这里的老歌欣赏会将会是醇酒一般的让人享受不尽。

黄埔的前辈,甚至全岛国的老人家有耳福了!

3 条评论:

  1. Hello from Macedonia, Greece!

    回复删除
  2. 郭兄您好!我就是那个现场负责人。呵呵,真不好意思,没想我当天的诚意回应,竟会变成“十足官腔”。没把信息传达好,是我的不对,在此深深致歉!
    去年中,我拉了几位艺术界朋友,在黄埔民众俱乐部成立了《黄埔艺术站》。他们包括:作曲家及乐团指挥郭永秀、雕塑家陈连山、画家唐近豪、陶艺家林华俊、诗人谢清,及作家戏剧导演吴韦材。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能让艺术界朋友聚集,并把艺术带入社区生活的平台。每周日上午由韦材主持的《往事一起回味》就是一个起步,我们觉得“次文化”更接近群众,所以通过“老歌金曲”作为一个“桥段”,开始与民众沟通会比较容易。节目从2月15日开始,反应热烈,昨天才第三星期,就换要了三个不同场地才能容纳不断增加的人数。黄埔民众俱乐部在十多年前建成,设备比较不足,尤其是音响这一块,一直都是我们头痛的问题。但我们一定会在这些设备不足的局限下,尽力把工作做好,我们绝对不会是“虎头蛇尾,草草了事”的那一类。
    爱之深,责之切,郭兄恨铁不成钢的心意,同人们都非常感激!更希望郭兄日后能继续关注我们的活动,继续给我们鞭策,让我们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回复删除
  3. 浩水您好,我是韦材,谢谢您如此支持及关心民心活动,我自己呢,是多年写作后想把自己一份心意传达及分享,璧浩与黄埔俱乐部负责的崑玉,都是立化同学,有一份情谊在,我们因为没有想到反应会如此踊跃,也就只能一次吸取一次教训地做,起初还原以为只有三四十人的,第一次还安排了舒服的楼下冷气小剧场,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把这个活动搞好的,我这次回国,其实最开心的事就是能真正敞开胸怀接触到大家,而昨天我就发现音响不行,还有就是我助手临时有事出国换了人,因此在调度音量方面也就有些不熟悉,真的,会好的,虽然每次活动就相隔那么6天时间,但我相信我们一定尽力会改进。浩水我记得我们也曾经有一面之缘,那你昨天怎不跑过来大家也聊两句呢?你呀你真是,这星期天来吧,我已经开始安排歌曲了,我都忘了上次是在哪里见过面,这星期见见吧,好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