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难为出世人


回程路上,LK说我是“出世人”。

“什么?什么出世人?”我对这个词一无所知。经他解释,我连忙澄清,我不是,境界还差得远。那要苦练修行才能成正果的,我还是凡夫俗子一个,要为养家活口而烦恼,还没那么潇洒呢!

其实,千山万水出国奔波10年教管理,做培训,累了,很想歇一歇。日本管理咨询专家大前研一说,五十后生代到了这年纪,应该重新启动自己的生命。学会“Reset the button”, 享受接下来不多的闲情日子。

是啊,忙乎了半辈子,必需转换跑道放慢脚步,欣赏一下世间美景美事。可是,谈何容易,我们还生活在功利世俗间,还得兼顾三餐温饱和生老病死等问题。但是,一脚跨出去了,确实又尝受到人生的美好,不想回头再去烦恼人事、公文和办公室政治。只好见一步,走一步,随缘随喜随意了。

转弯的时候调整姿态最辛苦,因为要放弃过去的生活方式,学会看破,学会放下。感觉就像飞机降陆,接触跑道的这一刹那,一下子要放慢速度,还真的不容易呢。

姑且哄一哄自己,放下一年,收拾好心情再出发吧!谁知道,到了桃花仙境,也许从此就快乐似神仙,再也不入世了?

回来搜寻了一下资料学习,原来“出世人”一词出自宋代舒坦的《题天王院内鉴堂》:

等是人间出世人,数他珍宝信非珍。
茫茫白日谁回首,此处元无一点尘。
等是人间出世人,数他珍宝信非珍。
茫茫白日谁回首,此处元无一点尘。



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 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淘盡紅塵俗世知多少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