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音乐大师的家书

著名钢琴家傅聪年轻时弹琴,身体也动得厉害,后来他把毛病改过来,父亲在写给儿子的家书上说:

“你身体居然不摇摆了,这不仅是给观众印象的问题,也是一个对待艺术态度,掌握自己的感情,控制表现,能入能出的问题……只有感情净化,人格升华,从戏剧性进入沉思的时候,才能做到。可见这样一个细节不是单靠注意就能解决的,修养到家了,自然会迎刃而解。”

傅聰《貝多芬: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 ANDANTE CON MOTO (BEETHOVEN)


傅聪喜歡爸爸在家書中讲艺术谈人生。他特别钟爱“赤子之心和孤獨”的那段,父亲说: “赤子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 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了也不会落伍,永远能夠和普天之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

有了生活经历,傅聪切身感觉:“这些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東西。”

他说:“父亲常道: 真诚第一, 感人的音乐一定是真诚的。”对一个艺术家來说, 最重要的东西是勇氣,能夠堅持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永远表里如一。

以上节錄自《走出家書-与傅聰对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