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殿堂里的浅薄市场文化


星期天又到旧国会大厦出席了作家会读者的座谈会。


网络人气作家“九把刀”和本地漫画第一人黄展鸣的人气真棒,全场国会“议席”全满,坐满了中学生年级的粉丝。

但是,很要命,长期游走在网络里的人,说话似乎总是口齿不清,加上国会殿堂那空荡荡的场地回音大,听起那细声细气的“男儿声”,真是差点连耳朵都要掉落地。


另一个主讲人的思维也不灵光,一个简单的问题,绕了一大圈还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现场的新生代粉丝,一听到九把刀调侃的话,爆笑连连。年轻人的语境,上了年级的人读不懂,代沟咧!

休息时,我问旁边的年轻人,怎么追上九把刀成为他的粉丝?他晃一晃手上刚买的书,说这是他追看的第六本九把刀小说。他喜欢书中人物的心境和语言,很有青少年的语境。

九把刀出道前,在硕士论文《台湾BBS网络小说社群与其迷文化》中曾表述,台湾网络小说抽离不了迷社群的语境 。年轻的作者与读者都希望生产、再生产作品来追求沟通与认同,因而成了此社群与作品的特色。

今年才27岁的九把刀,爱情、奇幻、推理、武侠...什么都写,都能穿越年轻人的心肠。

据说,坊间有流行一说:“养最蠢的狗,交最贱的朋友,看周星驰的电影,听周杰伦的歌 ,看九把刀的小说。”所以,要Cool得够In,看九把刀网络小说(瞎刀一侃,没拿他的广告费哦)!

其实,写小说他也有自己的“独孤一剑”-有趣,读者在爆笑之余还可以深深地被感动、启发。九把刀的作品包括《功夫》、《狼嚎》、《月老》、《少林寺第八铜人》和《等一个人咖啡》等。

台湾记者苏惠昭巧用一个公式妙喻九把刀:

“社会学+漫画+武侠小说+周星驰+杜琪峰+X+Y=九把刀”。“X”是一堆无以归类的杂书与电影,“Y”属于一个开放的空格。公式最接近的正确答案是:“与生俱有的才华、个人禀赋、内在呼唤这一类无从解释的理由”。

武侠作家黄易则形容九把刀:“探索、叛逆、玩转、创造,天才横溢的说书高手,体现了创作无限的可能性,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铜人》是不容错过的武侠杰作。”


回到现场,座谈会主持人是媒体名人,向以挑尖辛辣的笔调见称。当天的座谈主持却离题走调,一开场就问两位主讲人,作品该怎么赚钱?看来,他是梦里都走火入魔的“发钱寒”。讲题是“多媒体著作”,节目手册还宣扬讲座会带观众进入一个视频世界,以电影、动漫、网络、音乐为主题,深入了解多媒体的魅力所在和探讨它是如何重新点燃一股新文学热潮。

嗨,全讲听不到一个多媒体的词儿,慌腔走调得太离谱、太离题了,慕煞多媒体魅力而来的现场观众,一定和我一样大失所望。


今天的讲员和昨天的主讲嘉宾,水平上简直是差别十万八千里。对比昨天的讲者-马健和多多等,都是生活过的人,充满风雨人生经历后的字字珠玑睿智;今天的讲者却略显脂粉味较重,还不断自我吹嘘造势,商业味过浓,在这么庄严的国会大厦里谈吐显得很不协调;其实安放在作家节庆里都显得很不搭调。

还好,会后碰到小J,一起喝茶交流,聊得很起劲。小J是我摄影旅游讲座上的听众,文学功底深厚。一聊之下,才知道她年少时候也喜欢音乐、舞蹈和戏剧,还当过电视节目主持人;我也聊起过去在艺术团体生活的乐趣,一个下午的快乐茶叙,终于冲走了讲座衍生的郁闷。

小J个性开放,快人快语,和她聊天真是一种生活乐趣。

30 条评论:

  1. 你果然是脱节了,
    现在网络里出现一堆的“火星语”
    有时也搞的我一头雾水,
    还真的是很难明白所谓的“火星语”意思。
    所以你还是多点,
    跟年轻人“混一混”吧!!
    哈哈…………
    九把刀听其他网友说很出名,
    但我还是不知道是谁??
    呵呵……

    回复删除
  2. 难啊,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世界,还是和老家伙混比较自在一些。

    回复删除
  3. 照片没注明谁是谁,
    也感到很郁闷,
    (呵呵~ 拉你一腿!)

    没看过九把刀的小说,
    可名字却一直在耳边响,
    看来至少也得看一两本,
    不看会脱节吗?

    回复删除
  4. 不明示必有其因,你琢磨琢磨吧。哈哈!

    回复删除
  5. 蓝色星辰~~
    难???
    有什么好难??
    混多了人的心态也跟着“年轻”
    你也就懂得时下年轻人想什么、干什么??
    还是你怕跟年轻人混得太多,
    会变得很奇怪是吗??
    你说“老家伙”是谁呀??
    该不会…………
    哈哈…………

    回复删除
  6. 明显,这就是代沟廖~哈哈。

    请问学长,有没有一首周杰伦的歌是你喜欢的?

    回复删除
  7. 燕:好,听从年轻人的忠告,第一个就要找yen@燕混一混,让自己年轻化;

    草:虽然不喜欢周杰伦那口齿不清的唱腔,却很喜欢他的歌词意境和曲调。喜欢的歌有多首,最喜欢的是“稻香”,可以在我过去的部落格文章里找到。

    回复删除
  8. ~~“稻香”,可以在我过去的部落格文章里找到。

    呵呵~
    还不算老阔阔,
    只是罢了!

    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9. 好~~~~~~~
    非常欢迎。
    如果你还想再让自己更年轻,
    可以常来大马帮“混一混”
    那里有很多13~17、18岁的,
    应该够你年轻好几十年了吧??
    哈哈………………

    回复删除
  10. ~~应该够你年轻好几十年了吧??

    哈哈哈~~~
    难以抗拒的引诱!

    回复删除
  11. 嘿嘿~~
    你果然是个“色胚”
    难道你忘啦~~~
    你不是被你家的“母螳螂”给干掉了咩??
    还不怕!!
    哈哈…………
    怎么你有兴趣咩??
    如果我给你那些“年轻美眉”的blog,
    不是误了她们吗???
    你还是比较适合对着你家的“母螳螂”
    哈哈…………………

    回复删除
  12. 看你们在打情骂俏,真乐!连嘿嘿后院的母螳螂也给拉出來当炮弹。我还真的第一次往嘿嘿兄的部落格里钻去,却一点也看不到“色胚”的痕迹,也看不到“母螳螂”,遗憾...

    回复删除
  13. 燕燕是在大马那块宝地呀?明天我就要北上呢!真的成帮成派,常在一起唠磕吗?

    回复删除
  14. 蓝色星辰~~

    前辈那不是“打情骂俏”
    那是在跟他“抬杠”
    哈哈…………
    你说什么宝地??
    是说大马帮的吗???
    怎么你明天要到我们大马来呀??
    你是要上北马哪里???

    常在一起唠磕吗?

    有看没懂,
    你是要说什么??

    回复删除
  15.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16. 小燕子,
    你不是教老人家和年轻人混吗?
    把代沟丢掉?
    现在人教准备好了,
    又想放鸽子了?
    缺德!
    老人家才要热血,
    你又来浇冷水!
    燕语空来?
    还是你在玩欲擒故纵?
    哈哈哈~~~

    你说对了我们是在抬杠!
    黑烟之战!

    回复删除
  17. 嘿嘿~~

    你不是教老人家和年轻人混吗?
    把代沟丢掉?
    现在人教准备好了,
    又想放鸽子了?
    缺德!
    老人家才要热血,
    你又来浇冷水!
    燕语空来?
    还是你在玩欲擒故纵?

    你在说什么??
    有看没懂???
    我看有代沟的才是你吧!
    哈哈…………
    以上的我完全不明白,
    说白一点吧!!
    我又几时说有代沟??
    我都没泼冷水,
    你才泼我冷水吧??
    哎呀……
    说到来你的目的还不是要跟我抬杠,
    har……………………
    给我说中了吧!!
    哈哈…………
    奇怪har……??
    你不是应该在家和你家的“母螳螂”打擂台的吗??
    怎么被它打到输啦??
    才跑来前辈的家躲吗??
    哈哈………………

    回复删除
  18. “打情”也好,“骂俏”;“抬杠”也好,“调侃”也好;总之,我家庭院热闹了,有人气了,真要谢谢你们!

    看到你们的水泼来泼去,不管是冷水还是暖水,各自湿了身子还不知道,乐在其中呵!还是我老头看得脑瓜子热,傻了眼,乐呢!有戏看。

    继续泼呵,我这里水多得是!

    回复删除
  19. 蓝色星辰~~
    前辈只怕在泼下去,
    你这里就要淹水喽!!
    哈哈…………
    到时你就要找地方搬啦!!

    回复删除
  20. heng啊~我还以为你会嫌他们吵呢,酱,我就放心了,哈哈~

    回复删除
  21. 熏衣草姐~~
    会很吵吗??
    如果太吵,
    就克制一点吧!
    在不然就静静来静静的走,
    你看意下如何??
    哈哈…………

    回复删除
  22. 燕,

    主人家都说乐呢!妳不要害我ok,哈哈~

    咦! 我以为妳会扮恶魔来吓唬这里格主,算妳有良心,哈哈哈.

    回复删除
  23. 熏衣草姐~~
    放心啦!!
    我不会害你的,
    太安静会很闷的,
    还是热闹的好,
    我当然有良心的啦~~~~
    不过我已察觉到有人已经分不清,
    我是哪个笔名了,
    呵呵…………
    所以还是赶紧换回原来的,
    “恶魔y”只是换来玩玩而已,
    哈哈………………

    回复删除
  24. 草妹和燕姐是这里的常客,两个人如果粘成一团在我的寒舍,我就长寿百岁。

    为什么?猜一猜。

    回复删除
  25. 两个人如果粘成一团在我的寒舍,我就长寿百岁。

    怎么说??
    是不是热闹让你长命百岁??
    还是你喜欢看大家闹来闹去,
    不然是什么??

    回复删除
  26. 你们俩,一个燕,一个草;燕衔草筑窝,黏在一起,不就是“燕窝”咯。我要有福多享用,不就延年益寿,长命百岁了吗?哈哈哈!

    回复删除
  27. 蓝兄,
    燕衔草筑的窝是不值钱的,那是草燕,全是草只用一点唾液粘住了草窝,故精华的高蛋白很少。

    值钱的燕窝是燕子吐唾液造的,当吐到没有唾液时,连血也吐出来了,所以有血色的叫血燕。血燕高蛋白不多,营养价值差了些。

    所以要有好燕窝,也别把燕子气到吐血,最好让他安心地吐那口水!

    哎呀,我又傻啦,做错了事!

    但是我说没用的草是不香的草啊!当然啦,此草非彼草,虽然通通都是草!

    (没事了呗?嘻嘻~ 非常时期要牢记!学乖啰!)

    回复删除
  28. 血燕珍稀,却太残酷了,老头喝不下;草燕素材质朴,涵带“寸草心”,草根阶层如“蓝色星辰”者,浅尝汲饮,感天动地,惊为极品,于心已足矣.......

    回复删除
  29. 蓝爷爷,别来无恙?
    您这一篇,真是热闹,呵

    关于九把刀

    那时星心情低落
    在沉睡的小镇
    偶遇九把刀的《慢慢来,比较快》
    依稀记得,封面写着
    生命里,就算你是千里马,未必有幸遇上伯乐。
    而就算遇上伯乐,你未必就是千里马。
    不过,不管是伯乐,抑或是,千里马
    只要你喜欢奔跑
    那就奔跑吧

    九把刀写的,能不能算是文学作品,
    星没有这方面的研究,当然不能说什么。
    只是他的文字
    也许因他本人
    贴切地抒写着当下青年的一些愤怒、感触等
    因此
    也就这样

    今天,开心,就好
    管它明天怎样

    回复删除
  30. 感谢你们一砖一瓦地建起这座留言高楼,星妹,你在29层呢!破了有史以来《日月星辰》的记录。

    本来,我对数据,尤其是统计数字很冷感;但是,星一提说“您这一篇,真是热闹,呵”我就感冒起来了。没想到一下子就上了30楼,霎时变得俗气地飘飘然了....

    谢谢大家猛灌水,Gamxia,gamxi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