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革命样板戏《红灯记》



下午,到我童年的活动地盘,美芝路马来苏丹皇宫附近的干达哈路的戏曲博物馆去听了一场很有份量的演讲-京剧样板戏《红灯记》欣赏会,编曲家水江天主讲。

赴会前,我和亚锟通水,他本来三心两意地犹疑是否要来听讲?

我和他分享我的观点,对待这部革命样板戏必需一分为二:一方面我们痛恨权贵阶级将它作为政治工具殆害侵扎一代人;可是,不容否认的是,被政客驱使去耕耘这部戏的台前幕后的艺术工作者毕竟诚心诚意付出了各自的心血,才造就了这部千锤百炼的时代艺术杰作。所以,当它是一件舞台艺术品,绝对值得欣赏。

《红灯记2》



《红灯记》走红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大地,如果那时候我们有缘在本地观看,风声一走漏肯定进牢房。曾经听蔡峰说,那时本地一些激进分子还在偏僻的乡村偷偷上演《红灯记》话剧,群情激昂,热血沸腾。

今天来听讲座的七、八十个人,大多数是新加坡人,新移民反而少人。现在观看红色样板戏已经不是什么犯法的事。第一次观赏,老头我还是看得热血沸腾。



整部电影其实是舞台原装版的摄录,但是演员的唱腔、造型、演技堪称一流;连舞美、灯光、摄影、服装也都是上乘之作;京剧现代化的交响演奏,据说是“43211”的组合,悦耳动听,气壮河山。

《红灯记》在面试前曾经过200多次的删节修改,真是千锤百炼,难怪会成为“样板的样板”,上海《解放日报》在1965年曾经称之为“革命文艺的杰出样板戏”。



文革热浪翻滚的时候,我的MBA同学梁学传说,那时候流行一种说法,“两毛钱人民币看八出样板戏”,《红灯记》就是其中一部。因为是“样板中的样板”,所以,一度备受推崇至“八亿人民十年一个戏”的地位。





山河变色红潮退,革命样板戏成为人们胸口上的伤痛,《红灯记》一度因为江青的没落而受冷落,改革开放初期,群情涌向小邓-邓丽君;如今,崇洋媚外的风潮渐息,《红灯记》如今又一艺术典范的姿态重出江湖,回潮得到人们的重视。




曾经肩负起文革的时代使命,“吹响了文化进军号”的《红灯记》,时过境迁,今天看来还是很经典的艺术杰作。



有点遗憾,本来想要招老弟来共赏,可是知道他周末忙于陪伴孩子而作罢。他来就好了,男主角杰出的唱功不但能打动他,饰演李玉和的演员名字就叫“浩亮”,名字和他一模一样。可惜啊,可惜,他没来共鸣感动一下革命豪情乐曲!

9 条评论:

  1. 我错过了,不无遗憾!下回请郭兄记得通知。
    浩亮原名钱浩梁,由于江清一句“钱字不好听,就叫浩亮吧!”从此浩亮一名响遍大江南北。

    补充一下:
    在北京广济寺,有一位妇女,伴着木鱼节奏念着佛经,她就是当年心红胆赤的小铁梅:刘长俞。
    唉!.............人生如戏!
    国汉

    回复删除
  2. 剔除了政治因素,八部样板戏的唱做艺术都是登峰造极的!相信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国汉

    回复删除
  3. 我第一次看,内心汹涌澎湃。
    现场有位老先生告诉我,看到在掉眼泪;
    他啊,简直是个性情中人。
    他啊,就是王燕青的老爸王树森老先生。

    时也命也,烟雨过后,一切都烟消云散...红尘薄命,遁入空门也许能参透人生真谛,赤胆红心也不过是镜花水月,红尘俗世道不尽的人海沧桑....

    样板戏承载了众生的心血结晶,艺术生命永垂不朽!

    回复删除
  4. 哎,老头又错过了。。。。

    回复删除
  5. 看我给大家摘录的电影片段吧,也很精彩的哟!

    回复删除
  6. 我是来自上海的"红灯记"的忠实观众,40年多年前,还没有拍成电影就看过上海京剧团的演出,后来也看过至少十几遍,还是要看,里面的唱段基本能背.真是一部好戏,40年后我看了还会热泪盈眶:痛说革命家史;赴宴斗鸠山;刑场就义。都很感动。
    文革的政治斗争把"红灯记"当作跳板不是"红灯记"的错.红灯记免不了也有政治口号,那时时代的烙印,不能归罪于"红灯记".
    "红灯记"对我们当前还有现实意义吗?我想有。比如,我们的长辈究竟该给我们下一代留下什么? 金钱? 房子? 世袭的地位还是如同"红灯"一样的坚强不屈的精神?

    wss

    回复删除
  7. 王佬:虽然我们素昧平生,在“红灯记”讲座上刚认识,我却能感觉到你我中新两颗心在跳动!不是为了那“讲假话,做错事”的翻滚红潮;却是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一份充满人文关怀的憧憬。

    政治邪渎了热血年少的时代,我们的心却不曾动摇地充满正义。感谢您对后辈的厚爱。从您佬的眼神,我能解读到您对我的鼓励。

    我妄自多言,仅为相遇相知,您佬别见怪。我要走的是一条正直正义的康庄大道。您走过的路多,往后,疼惜晚辈的话,多多指教!

    回复删除
  8. “邪渎了热血年少的时代,我们的心却不曾动摇地充满正义。”“我要走的是一条正直正义的康庄大道。”
    难得浩水兄,经三十年风雨摧残,仍像那椰树屹立在河岸旁,坚决不动摇。
    赞!

    国汉

    回复删除
  9. 谢谢国汉兄的鼓励,草民如我还不断在挣扎、努力...愿与您共勉相扶持-人生正道是沧桑!

    回复删除